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创城梦圆,幸福滁州故事多

1606094847

《安徽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05版)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自2018年2月全市上下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以来,滁州市牢固树立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以冲锋的劲头、务实的作风、“绣花”的功夫,使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创城梦圆!文明已经植根这座城市,渗透进城市血脉,融入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中。在这过程中,有无数感人的故事和细节值得回味,其中无不体现出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创建为民 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

滁州市把创城不仅仅当做一项工作,而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城市面貌、管理水平、居民素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全面提升,使之具有全域性、全民性、全局性,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农机大市场“变身”

在滁州通往南京的328国道边上,有个瑶海农机大市场,因为利益纠纷和业态落后等原因,加上是开放型专业市场,长期存在货物乱堆乱放、车辆占道拥堵、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附近的铁路沿线也成了垃圾乱倒、乱搭乱建之地,整治难度大。“环境差,大家都不愿意进来,生意怎么能好啊?”旺和兴钢材营业部老板唐红艳提起过去直摇头。

今年,滁州市和南谯区决定对这块“城市伤疤”进行彻底手术,街道和社区干部与市场物业人员一道,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和好处,随后对3000多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专门开辟出一块整洁的展示区、维修区、堆放区供商户使用。在市场入口处设立门禁,规范车辆进出,禁止出店经营,让出市场内道路,改造厕所,环卫保洁人员随时清理垃圾和路障。

一系列举措让市场面貌大为改观,经营规范有序,商户都很满意。“现在环境好了,生意也好了,连房子都好租了。”唐红艳笑呵呵地说。瑶海农机大市场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玉说:“文明创建不仅让城市外观更美了,也让我们这样的市场更有活力了,这样的创建深受广大经营户欢迎,大家表示坚决配合。”

没有被遗忘的北湖

在过去“四门六关”的老滁城外,有一条包括“两湖一河”南湖、北湖和内城河在内的完整护城水系。随着城市不断南移东扩,“四门六关”不复存在,南湖和内城河被打造成了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的古城景观。唯独北湖,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与滁城水系隔离,水质变差,周边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和散落的垃圾。

创建开始后,滁州市决定对北湖进行综合改造,打通滁城水系,扮靓曾被遗忘的北湖。南谯北路改路为桥,修建滁城北大门“拱极门”,清淤老渔场和河道,打通护城水系。同时,拆除北湖周围低矮破旧房屋,改成环湖跑道、苗木花卉景观和滨湖休闲运动区,建有望湖亭阁,对北湖小区和农贸市场进行整治翻新,与附近的奠枕楼、清流街古建筑群遥相呼应,再现宋明滁城的历史古韵和“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然意象。市民罗会山在北湖一带生活了几十年,一直靠卖菜谋生,从临时搭建的窝棚,到租住破旧的老房子,再到搬进崭新的安置小区,他们一家人见证了老滁城的变迁。

“没想到政府会投这么多钱改造北湖,让我们这些从周边乡镇进城谋生的居民也分享了创建的红利,更让我们感到没有被城市发展遗忘!”罗会山说。

创建靠民 人人参与创城,共建美好家园

滁州市注重发挥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人公作用,基层党委牵头,成立协商议事会,开展红色物业创建,让群众参与创建的全过程,不仅让一些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还激发了群众的创造性,为创建增光添彩,为基层治理探出新路。该市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成立“德耀亭城”志愿服务队,让模范好人志愿者成为滁州创建和文明实践的先行者、排头兵,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楼道板凳议事会”,大家事情大家办

在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每个小区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他们和社区党委组成三方“楼道板凳议事会”,对社区创建的事情商议、办理。西涧二村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里有一个小池塘,臭气熏天,居民意见很大。在小区整治中,对于这个池塘要不要保留,居民意见有分歧,有的认为改造一下可以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的认为夏天水漫上来不安全。几方代表为此到现场召开了三次议事会,最后决定保留池塘,但要合理设计确保池塘水不会漫出来,并在四周围上栏杆,池塘里种上荷花、投放锦鲤、建有凉亭、摆上石凳,供居民休闲。如今,改造一新的小池塘成为小区的一个景点。

通过“楼道板凳议事会”,龙池社区相继办起了托管班,为留守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园;办起了邻里节,让居民相处更加和谐;引进社会组织和社工,让群众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建起了公交始末站,方便老人们家门口乘车。

南谯区银花西区曾经是个老旧小区,文明创建让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然而,部分楼层高的居民想安装电梯,可一楼二楼的住户不愿意。社区干部就让70岁的张秀明等居民参与,成立了一个议事会,上门做工作,征求意见、商量方案。最终,30栋乙单元率先达成一致,按楼层分摊费用,加上政府补贴费用,很快加装了一个连廊式电梯。不仅方便了上下楼,而且美观大方,不影响一楼二楼的出行和采光。

银西社区还成立一个由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40多名志愿者平均年龄72岁,在服务群众、助力创城、关爱青少年、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车辆乱停乱放,他们认真劝阻;乱贴小广告,他们严厉制止;邻里有矛盾,他们充当“和事佬”;地面有杂物,他们就做“环卫工”。

“同乐长廊”,社区居民共建共享

在南谯区同乐街道东坡社区,有一个居民最爱去的“同乐长廊”。书香同乐区域,居民正在认真阅读;“童心同乐”区域,孩子们正在玩海洋球;“运动同乐”区域,一场激烈的乒乓球赛正在激情上演;“议事阁”内,业主委员会成员正在商议小区发展,建言献策……记者看到,这个长廊是利用辖区内祥生东方樾小区高层一楼架空层,结合门前塑胶跑道和绿化长廊打造而成的,共分为六大板块,服务项目多,居民参与性强。正在“花儿同乐”区域欣赏花卉并与人交流养花经验的业主胡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在这个公共区域打造的‘缸好花开’我们很有兴趣,很多人都提供了一些绿植供大家欣赏,未成年人还能认领种植,增强了居民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意识。”

据东坡社区党委副书记唐如民介绍,“同乐长廊”的打造完全是广开思路、言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和广大小区业主广泛参与的优势,精心选点、谋划而建成的,体现了居民建、居民享的特点。“每天下了楼就可以在小区长廊里散步,或在便民区域打球、下棋、看书,很方便,我们每位业主都很满意。”居民陈先生说。

创建惠民 做足绣花功夫,收获“群众满意”

滁州市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愿,从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改善城市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在此过程中,群众和干部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城市环境的改善、市民素质的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增强反过来又促进了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个良性的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局面因创城而形成。

群众身边的“共享书屋”

走进位于滁州经开区凤凰办事处兰天西区旁的梧桐书屋,楼上楼下约200平方米的空间,典雅而静谧,各个年龄段的群众正在这里看书。书屋还提供茶水、点心等,读者在开放式的沙龙里可以围坐一起谈论交流。

“这是凤凰办事处与新华书店共建的滁州市首家社区级公益共享书屋,以公共阅读、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等为主要经营思路进行运营,现在已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凤凰办事处创建办副主任姜筱之对记者说,书屋内设凤凰办事处志愿者驿站、儿童活动天地等模块,整合书籍、饮品、文创等多种时尚元素,配备图书1万余册,辐射周边6个小区近2万名居民,为读者提供文化消费新方式。

67岁的龚江宁大爷正带着3岁半的孙子在看书,爷孙俩专心学习的状态让人不忍心打扰。“新图书馆建成开放了,功能齐全,几处24小时图书馆随借随还,还有这个共享书屋,感觉创建不仅让城市变美了,也让城市变得更有文化气息了。”龚江宁说,人们长期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得到提升,这是创建带给人们的最大好处。

小厕所大民生

在滁城清流路和中都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有一小块街头游园。每天,都有不少老年居民聚集在此休闲娱乐。以前,最近的一处公厕,也要穿过两条马路步行200多米,给在此活动的市民带来不小的麻烦。滁州市环卫部门依据游园的实际情况,在游园一角安装了一座装配式公厕,大大方便了群众。

“装配式公厕有着抗震抗风、保温隔热、防火隔音等特点。虽然不同于传统建设的公厕,但是内部建设标准一点不低,达到城市公厕二类标准。设有男卫生间、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及管理房间,有专人在此负责维护。”滁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厕所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创城以来,滁州市环卫部门加大对公厕的改造和新建力度,目前滁城环卫行业管理、已经投入使用的公厕达220多座。在新建、改造公厕过程中,建设人员为解决女性如厕难问题,将城区公厕男女蹲位比例调整为1∶1.5,部分区域达到1∶2。为了便于市民和外来游客寻找,在醒目位置安装公厕指示牌和公厕亮化字。滁州市城管部门还结合人们使用手机导航的习惯,逐步将管辖范围内公厕在百度和高德等电子地图上进行标注,只要打开手机地图,就能搜到最近的公厕位置。记者看到,有的公厕外形时尚,室内男卫生间、女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管理用房一应俱全,感应式水龙头、纱窗纱网、除蝇灯、婴儿座椅、除味檀香、绿植等设施齐全。

不仅是厕所,地下车库、窨井、废品回收站、“狗市”这样容易被忽视的城市角落,在滁州市的创建中都没有被放过,一个个小的改变让群众从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3年来,滁州市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貌换新颜”。同时,将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等列为小区改造内容,平均改造投入约370元/平方米,部分小区投入达450元/平方米。物业管理水平获得全面提升,农贸市场也实行了智能专业管理。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