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双桃”开辟生态致富路


QQ截图20201201154351

《安徽日报》(2020年12月1日  02版)

一只手握着粉嘟嘟的冬桃,一只手攥着绿莹莹的薄壳山核桃,站在200亩“世外桃缘”种植园内,来安县江涛家庭农场主江涛告诉记者:“生活在好时代,栽树也能致富奔小康!”

2014年,通过艰苦奋斗渐渐有些积蓄的江涛,想要“跨界”当农民。当时的冬桃行情不错,来安县也积极扶持这一新兴产业,他四处考察学习经验,自筹120多万元资金,在新安镇孙桥村小伍郢组流转了200亩土地。当年10月,他的“世外桃缘”家庭农场挂牌。2015年初,200亩冬桃树苗栽入土地,蓬勃生长。2018年进入结果期,平均每亩地收获近2000公斤。

“当时在来安县,冬桃属于稀缺品种,物以稀为贵,所以销售很好。”江涛告诉记者,游客进园采摘,或者通过联盟经销商销售到苏浙沪京等地的精品冬桃,都是每公斤七八元;批发到全国各地的普通果子,售价也有三四元每公斤。 

“冬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江涛说,滁州市、来安县林业部门专家多次上门指导,政府还帮助铺设水泥路,方便农资和果品运输…… 

2016年,面对新的机遇,江涛又动心了。当时,我省推广木本油料,他结合当地情况,认准了薄壳山核桃产业。起初,他开辟10多亩土地,投入6万多元,购进6万多棵树苗。一年之后,这批树苗可以移栽了,此时每棵苗的售价已经达到12元至18元,供不应求。到2018年底,山核桃树苗赚了70万元。从那时起,江涛在冬桃树中间栽种薄壳山核桃,正式开启他的“双桃”种植经营模式。

为获得“有机产品”“绿色食品”两块金字招牌,江涛在种植过程中坚决不用除草剂,他还积极与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及各级农业部门的技术管理机构进行合作,建立稳定的产学研科技合作关系,实施了“江淮分水岭优势特色作物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展“桃树有机栽培技术研究”课题、微生物菌肥试验,建立示范区生态农业科技协作体系。目前,江涛的家庭农场已经拥有“世外桃缘”注册商标,并获得“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还被评为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家庭林场。

随着“双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江涛的用工也在增加,目前长期雇佣3人,包括一名贫困户,临时用工20多人。73岁的贫困户费家杰,长期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不能出重体力,江涛安排他做一些轻活,看看果园、给来采摘的游客指指路,一个月工资1000元;50岁村民刘传友在果园从事育苗、除草、采摘工作,日工资100元,每年收入2万多元。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