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狠抓“一号工程” 厚植发展动能

狠抓“一号工程” 厚植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开栏的话: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拉高标杆,奋发有为,用苦干实干、不懈奋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本报今日起开设“2020·年终特稿”专栏,全面展示今年我市在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可喜成就。

“我们必须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在争大项目、争好项目上扫除一切障碍,竭尽所能去招去引,不遗余力去争去夺,以‘不撞南墙不死心’的钢铁意志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拼抢意识,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竞相涌入滁州,成为滁州未来发展的坚实支撑。”日前,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宣示着滁州持之以恒大招商、招大商的坚定决心。

招商引资是近年来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好成绩、保持好势头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以推进“两重”行动为重要抓手,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努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项目论英雄: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滁州,正成为客商们眼中的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

2月19日,全市上下正处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书记张祥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在市政务中心亲切会见了疫情防控以来首批客商——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一行,这也是双方首次见面会谈。这次会见向全市释放出强烈信号:我市加快发展的信心没有改变、加快发展的势头稳定向好、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决心始终如一。

8月18日,东方日升高效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正式落户滁州经开区,成为今年我市招商引资战果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11月28日,全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暨全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主会场设在滁州经开区东方日升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项目二期现场,省长李国英讲话并宣布开工。

从第一次接触到正式签约再到开工,一年不到,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谢健坦言,“滁州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开放包容的文化魅力和‘亲商安商、真帮快帮’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东方日升选择滁州、扩大投资的决心。”

这只是我市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尽管遭受疫情冲击、汛情考验,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今年1至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16个,同比增长12.4%,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比去年同期多8个。在招引的项目中,国内500强、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外资、行业知名品牌企业投资或参股项目增幅超10%。

“谁招来大项目、好项目,谁就是滁州的功臣!”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福斯特光伏胶膜项目,全椒恒大康养城一期项目,天长泛美航空大学城项目、英发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定远南玻太阳能面板项目,来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一期项目,琅琊先导红外光学与激光器件产业化项目、智能箱包产业园,南谯半导体IDM芯片项目,中新苏滁高新区先进封装材料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滁州,正成为客商们眼中的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

■凭招商比能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高频次外出招商,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搜索项目线索,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网络招商”,加强新型业态和重大项目谋划,形成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招商引资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包抓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出击寻找商机、洽谈项目,强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今年以来,市领导带队招商78批次,深入宝能集团、恒大集团、东方日升、太平洋科技、韵达集团、亚玛顿集团、福斯特等216家知名企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多22批次、增长39.3%和54家、增长33.3%。各县(市、区)及两个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今年1至10月份累计外出招商共计696天、拜访企业781家。

在市、县领导的示范引领和带动影响下,各地各部门共同分解承担招商任务,千方百计搜索项目线索,形成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市43个县干招商小组共外出招商2620天,收集线索1223多条。各级干部走向经济发展的前沿,通过各类展会、商会讲好滁州故事、积极为滁州代言,在招引龙头型、旗舰型、科技型、成长性强、前景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上紧盯不放、持续发力。

疫情严重期间,我市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网络招商”。通过手机、微信等在线沟通对接,推动“面对面”向“线连线”“屏对屏”招商转变。2月27日,我市举行全市招商引资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共在线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71.3亿元,其中5至10亿元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市“两重”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印发出台了《新基建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基建产业项目重点招商方向,搜集梳理新基建产业七大板块65家龙头企业信息,指导各地围绕龙头企业及相关配套、关联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今年“两重”攻坚行动中摸排梳理出全市十大重点在谈项目,目前已有东方日升、泛美大学城、韵达产业园等3个项目正式签约。

■从落地看作风:“来 安心”“亭满意 全舒心”“亭满意 定放心”“亭满意 谯头堡”等一系列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各地竞相打造更具优势的营商环境,努力让投资者放心、企业家顺心、创业者安心、老百姓舒心,让“亭满意”服务品牌成为滁州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区域竞争已由拼资源、拼区位、拼政策逐步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支撑。

10月15日,全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动员大会召开过后,各地树牢“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意识,把优化服务、创优环境作为当务之急和头等大事,努力让投资者放心、企业家顺心、创业者安心、老百姓舒心,让“亭满意”服务品牌成为滁州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安创优打造“来 安心”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设立企业帮扶帮办中心,赋予其“直插一线暗访、直面主管汇报、直接调度通报”三项任务,今年以来,一线搜集企业建设发展问题437个,已解决430个,企业回访满意度达98.4%。定远奋力打造“亭满意 定放心”营商品牌,构建“1+5”专门帮办机制,先后开展22次集中驻点帮扶,搭建企业诉求平台,建立问题台账,收集各类诉求310件,办结279件,办结率达90%。全椒创优“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品牌,确保签约项目快速开工、快速办证、快速竣工,建立重点项目快速落地“绿色通道”,提高新签约项目转化率,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南谯着力打造“亭满意 谯头堡”服务品牌,在全市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审批、容缺审批改革,千方百计推进审批进度,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1至10月,全市新签约已转化开工项目182个,当年转化率43.8%,比去年同期高6.3个百分点;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4个,比去年同期多15个。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这句话概括了我市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招商理念。一系列保姆式、跟踪式、终身式的服务让外来客商对滁州优良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他们口口相传、感同身受,并义务担当起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吸引着更多客商来滁投资兴业,用“口碑的力量”开创了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