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人均住房面积显著提高

12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住建厅通报了安徽省“十三五”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情况。据悉,住有所居取得重要进展。聚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以及新市民等住房问题,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94.68万套 全国第四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开工建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住房135.58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105万套棚户区改造目标,开工总量居全国第四,基本建成115.05万套,帮助39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2016年以来,安徽省以及阜阳市、合肥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后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94.68万套,总量位居全国第四。

全省437.33万职工实缴住房公积金

“十三五”期间,公租房实物配租90.59万套,发放租赁补贴21.14万户,111.73万户居民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全省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依申请应保尽保,逐步将新市民纳入保障范围,新市民群体占保障对象的43%。省委、省政府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级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预计到年底,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020个,房屋建筑面积9836万平方米,惠及110万户小区居民。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明显,“十三五”以来,累计新增开户83.17万户,累计支持43.77万职工家庭贷款购买住房,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84.36亿元。

人均住房面积4年增加7.1平方米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2016~2019年,近400万个家庭通过市场解决居住问题。截至2019年底,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1.8平方米,较2015年末增加7.1平方米。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发展,合肥市国家试点稳步推进,筹集各类集中式租赁住房基本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2019年底,全省城镇化水平达55.81%

过去五年,我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性,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到2019年底,全省城镇化水平达55.81%,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41.5平方公里,较2015年末增加315.1平方公里,我省已进入城市为主导、城乡统筹发展新阶段。

 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13万个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提升工程、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城市排水防涝三年行动、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园林绿化提升行动。

到2019年底,全省设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41%、燃气普及率98.70%、供水普及率99.3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72%,分别比2015年末提高1.61、1.15、0.57、0.45、1.56个百分点。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13万个。人均道路面积23.76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0平方米,分别较2015年末增长2.94、1.43平方米,形成省域“万里绿道网”。全省累计2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市建成区231个黑臭水体年内将基本消除。

全省213.5万户居民正在实施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我省建成运营城市轨道交通3条、在建10条。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市县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设区城市建成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合肥、铜陵市垃圾分类国家试点扎实推进,目前全省16个地级市已有3818个小区、213.5万户居民,以及5853家公共机构、1592所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