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家旺:不忘初心显本色 扫黑除恶当先锋

张家旺证件照

张家旺

 

人物简介:张家旺,,中共党员,1990年8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凤阳县公安局府城责任区刑警队侦查员。

事迹简介:2014年以来,张家旺共侦破重大刑事案件12起。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参与2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涉黑涉恶的案件,无论是蹲守、抓捕,还是审讯、看押,他都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将数10名黑社会主要成员绳之以法,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安宁。

正文:张家旺是凤阳县公安局刑警队一名侦查员,他作风硬朗,勇于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毫不畏惧,敢挑大梁,连续侦破两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用热血和忠诚守护着百姓安宁。

小试牛刀,侦破多起涉黑个案

张家旺2014年参加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以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著称,2018年2月,他因表现突出,被县公安局抽调到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初到扫黑除恶专业队,张家旺身感肩上责任重大,决定从零开始,从侦办涉黑个案开始。在他的积极申请下,县公安局让他参与了正在侦办的“顾某建、顾某柱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个案侦查。

在办案过程中,他虚心向老队员请教,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扫黑除恶的文件精神,查阅大量全国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例、判例,研究黑社会犯罪组织成员及属于黑社会组织成员的犯罪案件,重点学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需要具备的四个特征及收集固定证据的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成功侦破了3起“顾某建、顾某柱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的个案,抓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强有力的助攻让整个案件得以顺利侦破2019年8月份,县公安局成功摧毁了以顾某建、顾某柱为首的利用地方黑恶势力及家族势力把持操纵基层政权、非法控制淮河采砂行业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并在破网打伞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委书记李锦斌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勇挑重担,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19年3月,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代某卫等人涉黑涉恶线索,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金山高度重视,指派扫黑专业队对此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张家旺又被县公安局从顾氏黑社会性质专案中抽调至该线索核查组

张家旺和同事负责走访受害人和当地群众,他发现大多受害人因受到代某团伙的欺压迫害远离家乡且不愿意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担心举报后遭到打击报复。张家旺与同事辗转十多省市、行程十余万公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苦口婆心耐心劝说,受害人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向他敞开心扉,痛诉代某卫团伙在当地作威作福、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累累罪行。

与此同时,代某卫团伙对公安机关的工作有所察觉。为了尽快将代某卫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张家旺和同事放弃休息,连续半个多月进行夜间蹲点守候、秘密摸排,基本掌握了代某卫团伙成员的行动轨迹。张家旺根据代某卫团伙成员的个人情况和住所特点,制定周密的抓捕计划,一场大型的抓捕行动即开始。2019年6月22日晚,在滁州市公安局的支持和配合下,凤阳县公安局组织十余个抓捕小组,出动警力八十余人,将代某卫团伙主要成员十余人一举抓获。通过突击审讯,初步掌握了代某卫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事实。

甘于奉献,敬业无悔铮铮誓言

在抓捕代某卫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后,接下来的审讯、侦查更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于是,县公安局成立“6.22”专案组,张家旺成为专案组的一名主办侦查员,他主动放弃一切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办中,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抽丝剥茧,寻找突破口。即使2020年的春节,他仍与同事仍坚守在一线,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经过专案组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20年2月,代某卫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侦查终结,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顾某建、顾某柱和代某卫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成功侦破后,还有逃犯要清零,涉黑财产要见底,张家旺又担起了这两项重任。胡某光是两案最后一名在逃犯,其潜逃至境外,张家旺与同事通过对胡某光的关系网进行梳理,开展思想工作,争取其主动投案,经多方联系,于2020年9月3日将其押回凤阳县看守所羁押,实现逃犯清零。在黑财见底侦查工作中,张家旺跑银行,查记录,一项一项研判,清理冻结代某卫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黑资产1000余万元。

辛勤的付出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赞扬,但是也换来了妻子的埋怨,儿子的不解。自抽调至扫黑除恶专业队,家里所有后勤保障的重担全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张家旺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公园,去过一次商场,没有接送过一次上幼儿园的儿子,儿子经常问妈妈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去哪了,什么时候回来”。每每提及,张家旺都觉得有愧于妻儿,有愧于家庭。和大多数警嫂一样,懂事的妻子虽有怨言,但心中更多的是理解。

不忘初心勤奉献,牢记使命写正义。张家旺从警多年,先后荣获凤阳县严格执法之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获县扫黑除恶嘉奖。他敢于向违法犯罪行为“亮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精神品格和不忘初心、敢于奉献的时代精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