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柏培娟:朴实农妇照料患癌公公和残疾邻居15载

柏培娟证件照

柏培娟

 

人物简介:柏培娟,女,1962年3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明光市明南街道横山村村民。

事迹简介:柏培娟不仅不辞辛苦,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喉癌的公公,陪伴他治病化疗,照料其衣食住行;还主动照顾儿女不在身边、患有眼睛障碍的邻居老人,为他洗衣做饭,不求回报。2020年,柏培娟被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评为 “第九届全省百名孝星”。

正文:

提到柏培娟,明南街道横山村的村民都口口称赞:“小娟是优秀儿媳妇的代表,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她家公公,非常的辛苦,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平凡生活中,以点点滴滴诠释孝道

“爸,我来把你脚上药换下”,“爸,今天你想吃啥,我给你做”,“爸,我来给你把被子拿出去晒晒”,这是明南街道横山村回族村民柏培娟和公公的日常对话。

2005年婆婆去世后,只能由柏培娟夫妻俩照料患有喉癌的公公。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的日常起居,帮公公拿药、带公公去化疗,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最近,公公不慎崴伤了左脚,柏培娟更是一天三遍帮公公换药,给公公烧可口的饭菜。今年已84岁高龄的公公提到柏培娟更是赞口不绝,激动的说:“没有小娟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这老头子哪有衣食无忧的生活,太谢谢小娟了”。柏培娟的老公更是笑着说道:“我平时工作也忙,种的田又多,家里的事情全部都指望我老婆来打理,我爸得喉癌后,她没有一点嫌弃之意,更是主动承担照顾我爸的日常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真的是太感谢她了”。

不辞辛劳,主动照料高龄邻居

穆守兰是居住在柏培娟家旁的一位有视力障碍的留守老人,子女都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来,老人一人在家生活非常的不方便,柏培娟知道老人情况之后便主动提出要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

刚开始柏培娟来照顾穆守兰时,老人还有点不好意思,“你家里还有公公要照顾,你再来照顾我,你哪能忙的来啊,会让你非常辛苦的”。柏培娟笑着说:“大家都是邻居,就应该互相帮助的,你子女在外不能回来,我就是你的女儿,我来照顾你”。老人的子女知道柏培娟照顾自己母亲后表示非常感谢:“太感谢娟姐了,我们在外打工不能常回来照顾母亲,很惭愧,娟姐不辞辛苦帮我们照顾母亲,真的太谢谢她了”。柏培娟在之后的日子里经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烧饭洗衣服,这一干就是三年。有人经常问柏培娟:“不是自己家的老人,自己却忙里忙外的,值得吗?”,柏培娟笑着说:“肯定值得呀,远亲不如近邻,我把穆阿姨就当自己的母亲,能照顾她我也非常乐意,我们横山村是回族村,尊老爱幼的美德一直传承着,我也希望自己能带头做个榜样,让整个横山村邻里之间都能互相帮助”。今年已81岁的穆守兰老人在柏培娟的照顾下生活越过越好,身体状况也越来越棒,老人的子女对柏培娟非常感谢,连连称赞。

柏培娟不辞辛苦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公公,不求回报的照顾邻居老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和传承了“孝”的美,2020年10月,柏培娟荣获了安徽省“第九届全省百名孝星”称号。柏培娟的子女也深受母亲精神的感动和鼓舞,不仅帮助母亲一起照顾爷爷的日常生活,也积极的响应村里的号召加入到帮助村里留守老人、困难群体的队伍当中。在柏培娟个人事迹精神宣传带动下,横山村成立了新时代志愿服务队伍,竭尽所能的关怀帮助村里各类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