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果:春风化雨育桃李 一片丹心铸师魂

张果证件照

张果

个人简介:张果,女,中共党员,1966年5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宝山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30年来,她一心扎在课堂和教研上,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努力学习掌握教学软件的应用,把疑难问题制作成视频,实现线上教学;她注重家校沟通,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家访,虽然路途艰辛,但依然坚持。她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面对生病住院的学生,她主动去病房里辅导功课始终把学生放在自己心最高位置。

正文:

关爱学生,点滴做起

张果始终把“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坚决做到育人为本,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廉洁从教,忘我奉献,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张果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在尖子生培养、后进生转化等方面,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她关注孩子的日常,与孩子做朋友,愿意做孩子们的“知心妈妈”,给予他们最真挚的关怀。张果有一个本子,清晰记着每个孩子的生日信息和个人爱好,在他们生日的时候送上生日祝福,尤其是留守儿童,每逢佳节都要陪孩子们度过,让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遇到学生生病,张果总是第一时间亲自送孩子去医院,陪同孩子做检查,并经常为贫困学生垫付医药费。2020年9月14日,张果的学生秦雨涵放学骑车回家路上,不小心摔伤,住院一个星期,她多次到医院探望,和家长了解病情,在病房里为孩子辅导功课。秦雨涵在家休养的半个月中,她始终关注孩子康复情况,安排同学结对互学,坚持每天晚上通过手机视频辅导孩子学习,在她的精心关怀下,孩子的数学成绩一点没有落下,让家长非常感动。

教学路上,砥砺奋进

张果多年担任数学教学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她在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改革、学习教育新理念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乐此不疲。张果经常利用晚上或周末休息时间一点点摸索,有时半夜突然有一个新想法,她会马上爬起来打开电脑尝试。比如几何画板的应用,让几何课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动画世界,让一些抽象的问题形象化,也让学生对数学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把课堂上学生没有掌握好的重难点及热门考点做成微课方便学生继续学习,她从网上搜索,发现微课制作软件“汗微微课宝”既能轻松录制微课,又能投屏互动教学,同时可以把学生不会做的疑难问题制作成视频,达到线上教学的效果,她自己潜心钻研了一段时间,达到熟练应用以后积极向全校老师推广。通过翻转课堂,学生在家就可以重复学习,也让学生感受到网络的魅力,改变了学生用手机玩游戏的坏习惯,使手机成为移动讲台,增添了课堂学习的乐趣。通过各种软件的研究和应用,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家校沟通,督促学习

张果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城郊中学,后因教育布局调整,2019年到滁州市宝山学校任教。28年的农村教学工作中,她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进行家访,及时和家长交流,指导家长督促孩子学习,让孩子从心理上时刻提高警惕,及时完成作业,消除惰性。有时她到学生家家访,由于交通不便、道路崎岖,她需要步行好几里路才能完成一次家访工作,虽然路途艰辛,但每当看到家长的笑容和孩子们的进步时,她总是笑着说:“值了”。

疫情期间,她充分利用微信家长群,给孩子们传授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知识,并认真做好线上辅导。每天花在手机和电脑上的时间三四个小时,一段时间下来,腰椎病严重了,视力模糊了,但依然坚持不落下每一次宝贵的线上教学,耐心地逐一讲解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当学生完全理解后她才会休息一会儿。

展望未来,收集理想

张果为本班所有学生拍了视频,记录孩子们成长的每一个瞬间,鼓励他们追求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每届学生毕业时都会收到“知心妈妈”张果为他们准备的毕业礼物。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通过和孩子们的交流,她也在不经意中发现了不少孩子内心的一些想法和困惑,这时候,她就会是一个最好的倾听者,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解决办法。有些问题需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她会第一时间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并给予教育方法上的指导。班上一个叫小媛的女生,在谈自己理想的时候表示想当一名心理咨询师,当张果问她为什么的时候,她没说几句话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原来她认为自己心理有问题,觉得爸爸妈妈只关心弟弟,根本不爱她,于是张果当天就和她妈妈联系,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提醒家长多给孩子一些关心和陪伴。经过多次沟通,家长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及时改正。同时,张果在孩子进步的时候给予表扬,慢慢地发现,小媛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高,还成为了班级宣传工作的主力队员。

三十个春秋,张果初心不忘,矢志不移,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的最高位置。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