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市琅琊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1612140477(1)

为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滁州市率先推出“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登记和“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在登记注册、许可办理便利化上下力气,积极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潜力。

统一谋划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该局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从百姓投资兴业这第一道门改起,以改革注册登记和许可办理为切入点,多方调研,在该市率先突破,推出“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登记和“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

梳理痛点难点,定期研判改革成效。精准把握改革突破点。在改革前,个体或企业注册时住所(经营场所)的证明材料要求审查产权证明、房屋使用属性、租赁合同,这一直是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难点和焦点。改革后,对不涉及负面清单22种类别的住所范围,申请人可自行申报地址、联系人、所有权人、法定使用用途等基本信息即可登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形式审查,极大地缩短市场主体登记周期,减轻企业办事负担,激发了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

细化改革举措,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放宽登记许可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在推进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后,该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通过开业回访、日常检查和网格化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宽准入重监管”。(刘磊 叶文英)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