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大棚养虾探索创新致富路

全椒县开展小龙虾早秋苗繁殖项目,错峰上市提升经济效益

大棚养虾探索创新致富路

 

图片1

 

1月28日,在全椒县银花家庭农场,虾农展示刚刚捕捞的小龙虾。特约摄影沈 果摄

“春节前后,大棚龙虾就能上市了,不但价格比旺季贵,而且实现了一田两季收成,经济效益实现了翻番。”在全椒县十字镇白子村有着“龙虾姐姐”之称的张银花,倒出一笼小龙虾,指着红壳的小龙虾告诉记者:“这种就可以上市了,其它的再蜕一层壳也能上市了,这时候的虾肉质鲜美、口感Q弹,味道绝对好!”看着丰收在即的龙虾,她的心里美滋滋的。这是她与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合作开展的早秋苗繁殖项目,是首次尝试大棚养殖龙虾,也是全椒县早秋苗繁殖项目首个“吃螃蟹”的人。

1月27日上午8点50分,记者来到张银花所在全椒银花家庭农场龙虾养殖大棚里,棚内雾气蒙蒙,体感温度舒适,立在大棚一侧的电子显示表上显示:温度15.1℃、水温14.8℃、湿度95%。随着时间的推移,温湿度还在不停地变化。

因为是淡季,银花家庭农场内没有工人工作,而每天投喂食物、观察长势等工作,就是张银花和她爱人的必修课。“喂的都是黄豆、豆浆,养出来的龙虾肉质细腻鲜嫩。”张银花说,我们选择的虾苗是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引进的SPF克氏原螯虾苗种,是无菌龙虾,对水质、食物等要求较高。而尝试的早秋苗繁殖项目一亩收成在300多斤,相比夏季龙虾要早上市一到两个月,通过错峰上市的方式,正好赶上春节档期,销售价格翻番,经济利润可观。面对记者价格高是否有销路的质疑,张银花笑着说:“不愁卖的,已经有南京、合肥等周边城市供应商来订货了,就怕到时候供不应求。”

提到小龙虾养殖,张银花可谓半路出家,对于养虾养殖技术,曾经是“门外汉”,现在已是行家里手。2013年常年在北京从事外贸生意的她和丈夫,因为种种原因回到老家全椒,机缘巧合之下决定转行从事小龙虾养殖。一不懂技术,二没有市场,再加上天灾,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开弓没有回头箭。张银花夫妻俩决定继续将养龙虾事业进行到底。短短几年里,在经历过龙虾销售的鼎盛期、低谷期之后,张银花发现要想提高效益,必须以提高龙虾品质为根本,在延伸产业链、错峰销售时间上下功夫。

2020年,她在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指导下,合作开展了早秋苗繁殖项目,建设了5个大棚,实验性地养殖大棚小龙虾。大棚养殖让原本一年一季的养殖方式变成了一年两季,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还增加了效益。“今年只是一次试水,养殖成功后,我们会继续扩大大棚养殖规模。”在张银花眼里,想让农业更科学、高效,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须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向二产、三产延伸自己的产业链。

作为全国淡水虾蟹产业“养殖能手”的张银花,在百子银花虾田大米、小龙虾连续三年获得国际渔业博览会金奖的基础上,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去年在稻虾共作的基础上和全椒一家企业共同研制生产了龙虾米线,做到订单生产,取得良好收益。作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的她,有着更大的梦想,“在我农场里就业的3名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了,怎样让贫困户、村民共同富起来成了我最大的愿望。”待大棚养殖技术成熟后,她会带领更多村民共同参与养殖,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