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从卖苗挣钱到借景致富

1612487936(1)

《安徽日报》(2021年02月05日 05版)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的苗木交易市场时,买卖的吆喝声响成一片。听到村里大喇叭播放的苗木收购信息,一辆辆装满树苗的拖拉机从四面八方涌向市场。

苗农李明祥开着拖拉机,将捆扎好的树苗送到了货场。他家有7亩多地,全部种上了栾树、川柏、冬青等苗木。李明祥一边等着工人往大车上码树,一边对记者说:“大喇叭到点就响,我们只管埋头种树。有村里的扶持和经纪人的帮助,不愁没销路。”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林桥村,上世纪70年代起就有少量农户栽植苗木。“然而,单打独斗难成气候,要发展壮大,得抱团发展。”林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宏燕说,该村鼓励支持苗木花卉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带领村民连片种植、规模经营,注册“林桥”商标,大力宣传推介。

林桥村党总支设立林桥经纪人支部,培养起一支500余人、遍布全国的苗木经纪人队伍。同时,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并给22个村民组安装调频高音喇叭,方便苗农接收苗木收购信息。此外,根据苗木分布情况,先后修建了1处大型苗木货场、6处小型苗木货场,为苗农销售苗木节省运输、人工费用。如今,林桥苗木年销售额近2亿元,辐射周边苗木面积7万多亩,全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林桥村在发展传统苗木销售的基础上,利用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起精品苗木、盆景素材、科普游学、休闲观光产业,引导村民既卖苗挣钱又借景致富。

在林桥盆景素材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上万株柏树经园艺师精心打造,有的亭亭如盖,有的盘根错节,有的如苍龙摆尾,有的像雄鹰展翅。工人们正熟练地用铁丝将小树苗缠绕定型。“这是从日本引进的八房真柏,它们长大以后就会被修剪成我们刚刚看到的盆景。”基地负责人顾宣勇告诉记者,这种树苗扦插以后,一年小苗只能卖20元一棵,但是经过2年整型、修剪,上盆后价格就能超过200元;经过4年培育修整上盆后,价格在1000元左右。

为扶持盆景素材发展,村里将新建成的电商产业园出租给合作社使用,帮助合作社开展网络直播销售,合作社也承诺长期免费对林桥苗农进行技术培训,引导帮扶苗农种植景观树,打造盆景园。“通过艺术加工,苗木价值能增长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刘宏燕说。

如今,林桥村还陆续建设起休闲农庄,开办“园林人家”民宿,开展苗木科普研学游活动,成为南京、合肥、滁州等地游客的休闲胜地。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近年来,林桥村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安徽省级专业示范村、安徽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