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小康路上,我们再出发

冬日的清晨,太阳刚露出头,小魏村村民顾元利就带上农具,忙着赶往良友甜叶菊合作社的育苗基地,开始一天的忙碌。

“来,这样着,脚压,抬起来……”育苗大棚里,顾元利正和凌开举相互配合,把钉板放在整平的地墒上,稍稍用力下踩,抬起钉板,5行齐整的孔洞便出现了。先天右手残疾的顾元利和患有眼疾的凌开举,多年来一直是育苗基地的好搭档。

三年前,先天右手残疾的顾元利怎么也没能想到自己还能到合作社来打工。“毕竟像我这样右手干不了活,会很麻烦,人家肯定不想要。”他说。

顾元利的担心,一开始也是合作社负责人豆叶文的担心。“当时,我们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需要的人也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和残联就给我们推荐一些熟练工和种植能手,但得知有残疾人时,我们是有担心的,怕他们干不好、干不了。”豆叶文说道。

顾元利一群人能够顺利到合作社工作,市、镇残联也做了不少工作。“顾元利他们村十几个残疾人的脱贫工作,也是我们一直牵挂的事情。这脱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稳定的收入,在得知合作社招工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对接,因为知道顾元利他们有一定的育苗经验,也有一定的劳动能力,这就顺利的给他们搭上了线。”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邱依胜说。

现如今,良友甜叶菊合作社已有了400多亩的育苗大棚,连续两年育苗超过2亿株。到去年底,合作社的育苗基地就有1500万元的销售收入。“我们合作社发展得好,真的是大家一起的努力,尤其是顾元利他们带来的育苗经验,给我们帮了大忙。”豆叶文笑着说道。

2020年,甜叶菊合作社多了一个“新身份”——明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每天和顾元利一起在大棚里育苗的有近百人,每人每月都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其中有十几个是残疾人。这甜叶菊育苗产业就成了顾元利他们一群人脱贫致富达小康的重要途径。

“忙肯定是忙的,也会累,但是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开心,值得的。”顾元利一边忙着栽苗,一边说。

临近中午,育苗基地大棚里的菊农们还在忙着,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彼此拉起了家常,聊起了新年新打算。“现在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今年,我要给儿子买辆车……我家在城里的房子今年也要装潢了,我想多赚点钱,给房子好好装修一下,以后去城里带孙子……”

在一天的采访中笔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只要愿意干,哪个都能赚到钱。”通过劳动致富,顾元利他们深深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残疾人只要勤劳,有信念,也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