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接地气的农村快递驿站多多益善

不久前,浙江省宁海县集士驿站线上年货节在黄坛镇弘杨村开幕,黄坛镇率先实现村集士驿站全覆盖,吹响了该县打造全省“快递进村”样板试点“先锋号”。

驿站古已有之。不过,那时候的驿站,仅限于官府人员传递文书和情报,功能相对单一,对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如今,黄坛镇率先实现村快递驿站全覆盖,由此打通了快递驿站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拓展了“现代驿站”的功能。

包括金融服务、移动通信服务、公交带货服务和线上购物服务在内的“快递”,对城里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农村,由于网络、交通、服务网点等方面条件的局限,快递流通的速度还不够快,步子迈得还不够大,难以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还需要各方面花费大力气进一步的推进。

现代物流业不只是物的转移,更是网络的传播和信息的共享。即使处于乡村僻壤,通过快递驿站这一接地气的网络载体,由村民按需所取,完成线上服务和交易,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网络所带来的各种便利和实惠,从而消除快递进村盲区,填补快递进村空白。

快递驿站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事农业生产所需的工业产品,可以通过快递驿站,源源不断地进到村里来,服务农事,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村里出产的农特产品,也可以通过快递驿站,源源不断地出村销售,从而拓展销路,开辟销售新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

快递驿站有利于补上农村消费短板,刺激农村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内需。农村人口多,消费领域广,消费品种复杂多样。限于消费渠道的不够通畅,进一步扩大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设立快递驿站以后,消费的效率提高了,中间环节减少了,开支节省了,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消费潜能将会大大激发出来,成为消费市场的一支新的有生力量。

进一步推进快递驿站建设,就要像宁海县那样,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集通讯、信息、金融、快递等行业之力,通过创新举措,快速打响品牌,把快递驿站办实办好,激活农村消费市场,真正造福农村消费者,让广大村民共享快递驿站红利。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