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搬进安置点 圆了安居梦

1

(《安徽日报》2021年2月19日5版)

搬进安置点 圆了安居梦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王太新

“我在行蓄洪区住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离开那片洼地,住进环境这么好的居民小区,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近日,在明光市桥头镇汉唐村淮河行蓄洪区移民安置点,刚搬入新居不久的74岁老人刘井川激动地告诉记者。

“你看我这63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足够我们老两口住了,关键是老房子折价后就能抵房款,住进新房子我们没掏一分钱啊,咱这心里就跟吃了蜜似的甜。我跟老伴说,如今搬进了新家,我们一定要爱护环境,房前屋后要扫得干干净净的。”刘井川说。

刘井川过去住在汉唐村西刘村民组,属于低洼的行蓄洪区,距离淮河仅有两三百米,住的房子也是破旧的瓦房。在去年夏天的洪灾中,他和村民们接政府通知撤离,为可能的行蓄洪做准备,他只得在亲戚家住了一段时间,水退之后才回到原住处。

几十年来,每遇大水,汉唐村几百户村民或投奔亲友,或到政府的临时安置点躲避水灾。如今,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全村行蓄洪区居民迁建563户,采取货币安置与房屋安置两种形式,目前已全部完成协议签订和补偿发放,共建设安置房196套,并根据居民需求设置了4种户型,项目已于去年11月份全面完工并分房到户。”汉唐村党总支书记刘成松告诉记者。

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房子、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面、一片片绿意葱葱的绿化带……漫步在汉唐村移民安置点,记者心旷神怡。在迁建过程中,政府充分尊重民意,不仅拿出黄金地段,而且考虑到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生产需要,将大部分房屋建设成一层瓦房。此外,小区基础设施也是一应俱全,设置有雨污管网、道路、绿化、路灯、景观塘等,同时配备邻里用房、农博馆、农机大院等。镇上还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小区日常垃圾清运。

“以前住的地方距集镇有好几里路,而且沿途都是泥土地,一下雨上一次街都犯难。如今,我们的小区距离集镇只有几百米,医院、学校也都在附近,生活方便多了。”75岁的刘心静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