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就地过新年 他乡亦是故乡

今年过年,除了那些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很多在来安务工的外地人,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在这其中,来自云南省红河州的杨正权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万家团圆时,他正在位于来安县汊河镇的龙飞化工有限公司,跟就地过年的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过了一个“来安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家里的儿女都劝说我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等疫情形势好转了再回去。”一说起自己的一双儿女,杨正权脸上止不住的笑意便涌现了出来。2017年3月,杨正权来到汊河镇龙飞化工企业务工,已近4个年头了,这还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没有回家,但是这里的年味一点也不淡,不比在老家过年差!”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龙飞化工有限公司出台了一揽子就地过年奖励政策,奖励每位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500至1000元不等的“过年红包”,为员工加餐并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让外地员工们不回家也感受到浓浓年味,并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线上猜字谜、包饺子等活动,丰富员工们的业余生活。

“妈妈,我给你买的颈部按摩器用着舒服吗?”“舒服,妈妈在家什么都不缺,你不要乱花钱给我买东西了。”“这是用政府发的消费券买的,没花几个钱。”在来安县施官镇大唐来安新能源有限公司,26岁的陈彭吃完年夜饭拿起手机跟远在老家的妈妈视频,娘俩聊的特别开心。陈彭老家在东北吉林,到来安工作2年半了,家里就他和妈妈两个人,春节本应该回家好好陪陪妈妈,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他跟杨正权一样选择了不回家。

“为做好疫情防控,倡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来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发放《来安县2021年春节期间留在本县过节的倡议书》,大力宣传就地过年的必要性和益处;出台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不停工’和外地员工就地过节补贴办法,明确2月11日至2月17日(即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对直接参加生产和建设的普工、技工等一线员工,按照每人每天200元标准奖补企业,支持企业‘高薪留人’;同时,倡议‘新来安人留在来安过年’,对留在本地过春节、参与企业生产的一线外地员工每人再给予1000元消费券。”来安县企业帮扶中心主任刘志龙介绍说。

与此同时,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在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的同时,来安各企业纷纷出招,春节期间,广派各类“红包”福利鼓励异地务工人员就地安心开心过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健康的文体活动搞得丰富多彩,鼓励就地过年职工积极参与。来安县通信行业启动“你留下过年,我带您上网冲浪”计划,其中2月至3月期间,来安县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分别提供每月10元包12G流量的“暖心流量包”政策。此外,对于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号召留在异地过年,导致家人成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家庭,该县还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带他们做游戏、剪窗花、写春联,为他们打扫卫生、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