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肩扛重任写赤诚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安静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来安县扶贫办负责人孙安静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孙安静的辛劳和付出、责任和担当。在脱贫攻坚的“大考”中,孙安静勇挑重担,捋顺扶贫机制,创新方式,补齐短板,圆满完成了来安县11个贫困村稳定出列、1.87万人高质量脱贫任务,交上了一份驱贫奔富、逐梦小康的精彩答卷。

创新方法提实效

在来安县,孙安静有“专家”的称号。自2017年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刻苦学习钻研扶贫政策,通过选派驻村干部、省扶贫办挂职锻炼等工作岗位经历,迅速成长为县里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

2019年,孙安静从省扶贫办挂职结束。他利用挂职锻炼期间学到的经验,结合来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编印了《来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操作规范及流程》,这成为全县扶贫业务“工具书”。他走遍全县12个乡镇,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率先创办“来安扶贫”县级扶贫微信公众号,创新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培训等手段,共组织全县扶贫干部培训84期2.2万人次,全面提高了全县扶贫干部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铁军。

他带头谋划“521”责任体系、资产收益“八步法”“一镇一园”“基金扶贫”等,多项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来安县《绩效管理“六个一”持续增收稳脱贫》作为全省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扶贫办。他创建项目资金管理“345”工作法,制定资产管理、资产确权、资产处置“3个方案”,做好清查登记、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4本台账”,完善项目建设、资产确权、年度收益分配、资产运营管护、资产处置“5套资料”,该县扶贫项目资金档案资料被作为模板向全省推荐。他建立建档立卡“日核、周筛、月报”制度,该县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连续获得全省排名第一。

发展产业促增收

孙安静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路径,努力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在他带头谋划下,5年来,来安县共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19个,严格按照:清产核资—建立台账—量化资产—确定对象—制定方案—规范程序—股权分配—兑现分红“八步法”流程,累计收益2076.38万元。其中2020年项目总收益881.13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390元。该县13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905.12万元,其中11个贫困村村均58.48万元,尤其是近三年以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达290%,位居全省前列,走出了一条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战中,孙安静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扶贫助贫,支持公益慈善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和个人摆脱困境。其中,来安县家宁医院基金会募集资金1410万元,开展捐资助贫、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等扶贫活动,救助贫困户病患1303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