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小岗精神

1619485885(1)

《安徽日报》(2021年04月27日  07版)

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底的一个夜晚,小岗村18户农民一致同意分田到户搞“大包干”,并签订了保证书,按下了红手印。小岗村“大包干”冲破极左思想桎梏,打破束缚发展的经营体制,探索出责任明晰、简单易行、科学有效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取得明显增产增收效果,宛如“平地一声惊雷”,闯出一条中国农业发展新路,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标志,小岗村以“大包干”开篇,始终与改革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孕育和发展了具有小岗特质、时代特征的“小岗精神”。

小岗精神基本主旨包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两个方面。

改革创新。“大包干”是在思想受到禁锢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1978年“文化大革命”虽然结束近两年,但受“两个凡是”禁锢,很多干部群众的思想仍处于僵化或半僵化的状态。小岗村“大包干”不仅赋予农民生产自主权,还给了农民收益分配权,正确地处理了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是对当时农村人民公社体制机制的全方位的大胆改革创新,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进入新时代,小岗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土地“三权分置”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将土地集中起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敢为人先。在改革创新的艰辛历程中,小岗人“闯”字当头、敢为人先,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和不敢走的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成就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破冰之举。2006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小岗村探索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当年的“大包干”是改革,现在的土地流转也是改革。只要能使小岗村富裕起来就是对的!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考察时指出,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小岗人牢记嘱托,继续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小岗精神”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业已成为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史研究院基地 廖海业供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