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市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日前,在市政协多功能会议室,一场满怀激情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革命故事在市“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团成员、滁州日报社总编辑王青的讲述下“活”了起来,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这是市政协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政协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述往思来行稳致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基础,以办实事、促发展为关键,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履职水平结合起来,同汇聚力量、助推发展、增长才干结合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学习成果转化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成效,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履职活力。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史”人奋进、“声”入人心。

深学细悟 在感悟真谛中凝聚思想共识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要聚焦学习与学好、聚焦学习与学用、聚焦学习与办实事、聚焦引导与推动,做到方案落实有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建中在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协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细化上半年集中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具体到月、到周,制定了《市政协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周学习计划》,指定学习书目人手一册,加强谋划、持续用力,推动滁州政协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市政协从党组班子做起,层层带动、上下联动,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建中带头讲党课,谈思想认识,谈收获体会,谈努力方向;15名同志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干出政协新样子”主题作研讨发言。机关党组和三个党支部积极响应、跟进学习,人人读、人人讲、人人写心得,在相互交流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学史贵在知因,明理方能增信。市政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上好辅导教育课。除了邀请市“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还组织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瞻仰藕塘烈士陵园、小岗村党性教育馆、琅琊区社区党史主题教育馆,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为带动委员学习,市政协从6月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委员读书班活动,坚持拓展融合,全员覆盖。线上,在皖美政协APP,370名市政协委员全员入群,开展学习讨论,每周一主题,一天一话题,深学细研党史、人民政协史、统一战线史,分享学习心得,日均发言4000余次;线下,把读书活动向基层延伸,扩展到全市8个县(市、区)20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和100多位乡镇召集人,开展“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史知史,明理增信,凝聚共识,同心向党。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心得,广大政协委员更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体悟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真谛,切实增进党外委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打造“四大名城”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办好实事 在“两项改革”中彰显为民情怀

“这次协商我们邀请了居民代表,也邀请了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及园林绿化专家,希望在大家的讨论下,共同推动水岸帝景小区东侧游园保洁不及时、公园休闲设备缺乏及园内小池塘水体发臭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完美解决……”日前,在滁城来安路社区会议室,一场“微协商”正在展开。协商会议直奔主题,委员代表和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纷纷畅所欲言。最终,大家形成统一意见,圆满地解决了游园的卫生保洁、死树清理、树苗栽植、休闲座椅设置、水体整治等问题,赢得居民满意。

在琅琊古道社区,市政协委员小组成员与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围坐在一起,就使用原滁州艺术学校校址,开办社区托老托幼中心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推进建设社区托老托幼中心,既是委员小组为社区办的实事,也是社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现实需要。在协商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协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使协商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共同推动了古道社区托老托幼中心建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党史、办实事”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落实在每一个党员心头的责任担当。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市政协注重政协特色,将其融入“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和乡镇召集人制度两项改革中,在全市开展“学党史、进社区、微协商、办实事”活动,推动委员走向基层治理主战场,走进社区、走近群众。通过“微协商”,瞅准“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让基层信赖政协、群众依赖委员。

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城区,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将236名市政协委员分成18个委员小组,发动委员到社区、进小区,开展“微协商”、办实事、解难题。3月13日,兰天社区委员小组深入锦绣园小区,就小区外人行道改造、停车位改建项目“微协商”“回头看”,与小区居民、沿路经营户、物业人员、社区干部沟通交流,对进一步完善锦绣园小区外人行道改造、停车位改建项目提出建议。4月29日,建设路社区委员小组开展“委员进企业,为民办实事”调研活动,实地调研元气森林、天航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5月13日,市政协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夏岗社区,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了解到有6户老人,由于身体残疾、没有子女照顾,日常生活十分困难。市政协党员志愿者们踊跃参与,集体认领了“微心愿”,表示尽快帮助6位老人解决实际问题,及早达成老人们的心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各委员小组先后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托幼中心”建设、下水道疏通、小区环境整治等开展“微协商”60多场,办实事70多件。

在县乡,8个县(市、区)政协发挥召集人制度优势,组织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微协商”活动。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召集人开展“微协商”342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59条,走访群众2679人次,为民办实事583件,真正把群众的堵心事办成舒心事。

学史力行 在品牌打造中提升履职实效

历史,总是在经年的不懈奋斗中,茁壮成长新的枝叶。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市政协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协商亭好”品牌打造中、融入到政协各项工作中,推动学党史与政协履职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突出活学活用,擦亮“协商亭好”品牌。4月16日,市委出台了《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 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协商亭好”政协品牌打造深度融合。4月3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打造“协商亭好”品牌动员会,动员全市政协系统学党史、聚共识,比品牌打造推进、看协商治理成效。5月18日,汪建中主席示范带动,带领委员走进万桥社区,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并就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和社区干部一起协商解决之法。他强调,下一步,委员进社区履职要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落实“学党史、进社区、微协商、办实事”工作要求,助推滁州政协“协商亭好”品牌建设。目前,市政协正在以深化“两项改革”为重点,以“提升协商质量”“完善协商机构”“培育协商文化”为支撑的“1+2+3”工作体系,稳步推进“协商亭好”品牌打造。

资政建言,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重点。学党史、重力行、建好言、助“宅改”是今年市政协履职的重头戏。作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个整市试点之一,市政协将“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今年资政会课题,同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成果,专题谋划、深入调研,积极探路,助力“宅改”走出一条滁州之路。5月24日,汪建中主持召开“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协商亭好·资政会”专题推进会;6月4日至5日,市政协邀请浙江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家组来滁实地调研指导、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谋深提实对策建议,形成高水平资政建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市政协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宏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以不断深化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