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蔡恒权、蔡文珍:古稀兄妹精心照顾112岁老母亲 以德立家带头涵育优良家风

蔡恒权

蔡恒权

蔡文珍

蔡文珍


人物简介:蔡恒权,男,19432月出生,中共党员;蔡文珍,女,19533月出生,二人系兄妹,孝老爱亲好人,均是凤阳县人民商场退休职工。

事迹简介:年近耄耋、古稀之年的蔡恒权、蔡文珍兄妹以德立家,以身作责,40年精心照顾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蔡冯氏,一日三餐一勺一勺地喂,随时擦身清洗大小便预防褥疮,为了老母亲有需求时随喊随到,兄妹俩在老母亲床铺边放了张床,轮流日夜看护。如今,蔡冯氏已112岁高龄。子女们在蔡恒权、蔡文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孝敬长辈、关爱老人,一家人互敬互助、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正文:

暖心呵护,白发兄妹无缝守护痴呆老母

蔡恒权和蔡文珍是凤阳县府城镇楼西社区居民,原凤阳县人民商场退休职工,蔡恒权今年78岁,蔡文珍今年68岁,兄妹俩虽然年近耄耋、古稀,但是仍然坚持守护在卧床多年的老母亲蔡冯氏身边,从1982年到现在已有四十年了。

蔡冯氏,出生于1910年,历经晚清、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她与丈夫历经磨难,起早贪黑,抚育五个子女成长。儿女们学有所成,大儿子1959年考取合肥工业大学,大女儿学医进入卫生系统,二儿子蔡恒权和小女儿蔡文珍在凤阳县商业部门工作。

蔡恒权说,因为大哥、大姐和弟弟都在蚌埠工作,不方便照顾父母,他与妹妹蔡文珍就把照顾父母的重任承担下来。

1982年,蔡恒权的父亲因哮喘病去逝,老母亲悲痛不已,不久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经常出门找不到家,蔡恒权和蔡文珍白天黑夜满城寻找。有一次直到半夜才在一棵大树下找到,当时,老母亲抱着大树,恐惧地四下张望,蔡文珍心疼地流下眼泪,紧紧拉着母亲的手回了家。

1992年,老母亲的阿尔茨海默病越来越严重,眼睛还患上了白内障,看东西模糊,就不再往外乱跑了,后来,吃饭也要喂了。白天,兄妹俩轮流着陪护,一年到头从不睡午觉。晚上,至少保持一个人睡在老母亲床边。

老母亲饮食很挑剔,喜欢吃肉食、鸡蛋,不喜欢吃蔬菜。每天早晨六、七点钟,蔡恒权煮一碗鸡蛋汤给她喝,蔡文珍到街上买新鲜猪肉,剁碎包饺子、蒸包子。八点多钟再给老母亲煮一碗饺子吃,中午下几个肉圆子,晚上蒸几个包子。每天的饮食定时定量,很有规律。

因为不吃蔬菜,老母亲大便干燥,非常坚硬。看到母亲解不下大便的痛苦样子,蔡文珍心疼不已,于是使用开塞露通便,有时还是不行,就用手一点一点掏。后来,蔡文珍听在医院工作的亲戚说,可以通过灌肠法解决便秘问题,不久,蔡文珍竟然学会了灌肠的技术。

即使这样,老母亲还是经常把大小便弄得满床都是,他们就得把床单、被子拆下来,用刷子一点点刷,每洗一次,蔡文珍都累得直不起腰,尤其是冬天,洗起来更加困难。

后来,他们就定好闹钟,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老母亲抱起来方便,因为老母亲没有意识,他们每次抱老母亲都累得不轻。

为了保证房间的干净,蔡文珍每天都把床铺收拾一两遍,蔡恒权每天把地拖两次,并且喷两遍消毒水。多年来,老母亲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

2016年起,老母亲以常出现神经紊乱的现象,有时一连2天2夜不睡,她自己急得不行,兄妹俩也没有办法,只能在旁边轮流看护。有时能呼呼睡上2天2夜,搞得兄妹俩整天提心吊胆的。

四十年来,蔡恒权、蔡文珍兄妹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着老母亲,他们青丝变白发,现在仍然坚持着,而老母亲一晃就活到了112岁,目前是全县第二高寿之人。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传承中华美德

老一辈的优秀品德对子女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蔡恒权和蔡文珍孝的做法,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蔡文珍的女儿王敏说:“我清楚地记得,2001年,妈妈双手摔断了,伤口还没有愈合,就每天坚持用打着石膏的手给姥姥做饭。因为姥姥意识里不吃别人喂的饭,妈妈非常着急,没到一个月就瞒着我们就去掉石膏,给姥姥喂饭,后来导致双手变形。还有一次,妈妈在楼上晒衣服,因为姥姥喊妈妈,妈妈着急下楼,踩空了楼梯,造成双脚骨折,打上石膏,拄着拐杖,拖着肿胀的腿,也没耽误照顾姥姥。”

这一件又一件事,既让王敏感动,又让王敏心疼。王敏每次回家,都给姥姥买爱吃的米糕,还抢着打扫姥姥的房间。

2015年,蔡文珍的丈夫王会生患了喉癌,王敏联系了医院,带着爸爸到北京治病。手术成功后还得放疗、化疗48次,王敏每年都陪着去爸爸放疗、化疗,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治疗过程中,王会生思想上很悲观,有自卑感,不愿意出去玩。王敏和妈妈就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劝他开心点,催他到凤阳鼓楼广场走走看看,与其他老年人一块打打牌,散散心。

蔡恒权的妻子衡孝华今年77岁,患头晕病二十多年,犯病时天旋地转,晚上没有人照顾不行。因为蔡恒权要照看老母亲,儿子责无旁贷地担起了晚上照看衡孝华的任务,一晃就是二十多年。

以德立家,教诲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家有一老,好比一宝。”蔡恒权经常向儿女子孙讲述老母亲的一些美德故事,告诉他们要孝敬长辈、关爱老人。蔡恒权说:“我母亲一辈子爱干净,家里家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家人衣服破了,补得整整齐齐;衣服脏了,买不起肥皂,就用青灰过滤的水把衣服洗干净。母亲特别重视教育,供养大哥读了凤阳中学,1959年考取了合肥工业大学,那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家里也没有钱,父亲想让大哥辍学,母亲默不做声,借来钱,收拾好行李,把送大哥上学。母亲做得一手好菜,家里没有钱买鱼肉,把土豆丝炒得也很可口。母亲从来不骂人,不说粗话,与街坊邻居从不争执,亲戚朋友没有人说她不好……”

平实而充满温情的故事感染了孩子们,他们默默传承了蔡家良好的家风。每到逢年过节或周末,蔡恒权的大哥、弟弟全家和大姐家的子孙都相继回来,看望蔡冯氏,一大家三十多口团聚,欢声笑语充满了小院。

蔡恒权还经常向孩子们讲解家训:“以德治家,不赌、不偷,自食其力,做对社会有益的事。”要求所有的人都要遵守家训,不得违背。

在纯朴家风的影响下,蔡家儿女们很多都学有所成,对社会有所贡献,他们中有高级工程师,有大学教授,有医师,有公职人员,还有普通劳动者,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蔡恒权本人早年在凤阳化工厂工作,曾获得过安徽省石化厅表彰的优秀工作者、安徽省石化厅、市工业局优秀质检机构评审员、凤阳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最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加,蔡恒权和蔡文珍身体也渐渐不如从前,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守护着老母亲。蔡文珍说:“我们多付出一些,就能减轻子女和其他家人的负担。我们俩要全力以赴,坚强地面对,有老母亲在,我们自己不能倒下去。”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