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来安:“五个一”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滁州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安县“五个一”践行学史力行宗旨,聚焦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化来安,着力提升来安文化软实力。

一套管理机制保运行。着力推行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由县文旅局、文明办、文联等职能部门提供业务指导,利用公共文化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景区景点等阵地,具体实施红色文化资源一体化开发,建立高效管理运行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红色文旅开发,厘清职责、统一推进、形成合力。出台《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将红色文化结合旅游发展作为支柱性产业培育,同时强化人员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接待能力,切实做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工作。

一条旅游线路谋发展。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借助畅通发达的交通优势,积极设计精品“江淮分水岭风景来安红岭道”红色旅游线路,把红色文化作为旅游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重点打造,皖东烈士陵园作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编入来安县精品旅游线路和周边红色精品景区线路进行宣传推介。来安县半塔镇以皖东烈士陵园、半塔保卫战遗址、少奇楼、新四军二师师部、革命烈士纪念林等红色景点为依托,深入实施旅游强镇战略,修复旧遗存,建设新景点,全力打造融馆、塔、堂、墓、园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一支红色队伍聚人才。一方面做好红色文化队伍建设规划,将红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制定长远目标做好红色文化开发工作,重点培育打造文艺骨干、文史爱好者、文旅志愿者三类队伍,不断充实人员、扩大规模,为来安县红色文化的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加强红色文化业务技能培训,对该县现有200余人文化工作者不断加强来安红色历史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对皖东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的导游词和宣讲稿进行严格把关,加强上岗培训。每年通过开展定期线上线下培训、组织交流学习等方式,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来安县红色文化队伍服务能力。

一条发展脉络促融合。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加快推进重点红色产业项目建设,探索“红色文化+”发展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来安兴茂国际旅游度假区、来·安里等文产项目,规划建设内容包含国际学校、五星级酒店、国际医院、创意办公、亲子剧院、有机商业、度假公寓、智慧农业、产业办公等,项目建成后,不仅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业态,还将进一步带动来城居民就业,实现精神物质双丰收。

一套宣传方法树形象。一是利用文旅阵地宣传红色文化,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旅阵地,发放皖东烈士陵园、半塔保卫战遗址、少奇楼、新四军二师师部、革命烈士纪念林等宣传图册和来安县旅游地图,推广红色文化,营造宣传氛围。二是利用文化活动宣传。该县在重要节庆日期间组织文艺演出、送红色电影、送红色戏剧等文化惠民活动中宣传红色文化,不仅演唱《刘胡兰》、《保家乡》等革命红歌,还在全县范围内演出洪山戏革命小戏《侯静波》。三是利用媒体、互联网宣传。该县向省市县各级网络平台推送红色文化亮点,利用“来安文旅”公众号、文化云平台等渠道推介来安县红色景区、讲述红色故事、推送红色文化图片、宣传品,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红色文化动态,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肖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