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准高一新生 将来是否实行“新高考”?

目前,中招工作已接近尾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些准高中生们将开启高中学习生涯。备受准高中生和家长关注的“新高考”今年能否在安徽启动?日前,省教育厅就此作出回应,安徽正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事项,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准高一新生家长期待高考新政落地

“孩子考上了合肥六中,眼看着就快开学了,之前听说从他们这一届开始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现在也不知道进展怎么样,究竟改不改,怎么改?”家住合肥市庐阳区的市民李先生十分关注高考改革进展。记者了解到,李先生的女儿成绩比较优秀,和其他几门课相比,物理较薄弱,“如果文理分科,真的很纠结选文还是读理,无论从考大学还是就业方面,都想让孩子学理科,但对于物理不好的孩子而言,学理科想要高考考得好真的不容易。”李先生坦言,非常期待高考新政落地,“文理不分科的话,就省去了选文还是选理的两难选择,我女儿很喜欢历史,对她来说,如果能选择语数外加上生物、化学和历史应该是个不错的组合。”

同样,家住蜀山区的吴女士说,他们家长群里的准高中生家长们也都在等待新高考的相关政策,“如果改革,新高考会采用何种选考方式?又会对高中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课程设置和高考不同学科的分值赋予方面,将有哪些变化?这个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希望能早点出台相关文件,我们也好早做准备。”

  省教育厅回应:正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事项

今年年初,安徽省教育厅在官网发布《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在2020年完成工作中提到:研制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按程序向教育部申请启动并接受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评估。同时,在2021年工作打算中提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稳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力争落地落实。

目前进展如何?安徽省2021届秋季入学新生是否施行新高考?7月28日,安徽省教育厅就此问题回复称,高考综合改革自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已先后有三个批次14个省(直辖市)启动实施。我省正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事项。我省改革启动时间和有关方案一旦获批确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3+1+2”还是“3+3”模式?

若施行新高考,是“3+1+2”还是“3+3”模式?关于网友的这一疑问,省教育厅并未明确回答。

“3+1+2”和“3+3”分别是什么模式,又有何区别?

“3+3”考试模式是3门必考+3门选考。第一个“3”指的是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科;后者“3”指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

“3+1+2”考试模式为3门必考+1门首选+2门再选。即“3”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1”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所选择的1门科目,物理、历史单独划线;“2”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的2门科目。

业内人士认为,“3+3”模式具体选科多达20种,多种选科组合模式,提供给了考生较之“3+1+2”模式更大的自主权,然而对学校运行管理与教师教学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而“3+1+2”模式则更加凸显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

其实早在2016年,省教育厅就曾印发《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安徽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计划自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起实施新高考改革。而根据“2016方案”,安徽新高考采用的是“3+3”方案。

但就在方案即将落地执行的时候,安徽新高考被紧急暂停,而回看2018年实施新高考改革的8个省份,均采用了3+1+2的选考模式。

因此,据教育界相关人士分析,我省若开启新高考改革,将有很大概率会实行“3+1+2”模式。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