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闲话人生进步之机

人人都有美好的愿景!当你呱呱坠地的时候,你的父母和亲人们已经对你充满希冀,为你描绘人生的美好未来。伴随你的成长,这种愿景越来越清晰,逐步由亲人的愿景变成自己的人生追求。然而,愿景是美好的,结果却各不相同。为何会这样?我觉得这里有个人生进步的基本原理:德才是根本,勤奋是动力,情商是关键,机遇(运气)是契机,四者缺一不可,且有两个显著特点,德才、勤奋和情商相对固定不变,机遇(运气)是可变的,甚至快如雷电,变化莫测,稍纵即逝,可遇不可求。

德才是根本,勤奋是动力,这是大家都明了的常识。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希望有德才兼备勤奋有为的人才不断涌现,这是兴旺发达的根基,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不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甚至有些老年人,都在努力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奋力干好分内的事。凭德才兼备和奋发有为取得成绩,获得成长进步,赢得敬重,是合情合理的事。然而,现实往往不尽人意,甚至相反。为何?根源在于,有的人会忽视或轻视情商和机遇的作用,或者机遇不好。

情商,说白了就是如何妥善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人际关系处理好了,才能得到多助,减少阻力,成长进步才能快些。反之,助力减少,阻力势必越来越强,严重的,能毁坏你的成长进步空间。伟人曾说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虽然是对外交关系、政党关系等所言,但人际关系何尝不是如此?!

一个人的情商高低,思想品德和性格是决定性的因素。试想一个自私、要强、偏激、脾气坏的人,能和人处好关系吗?所以,要提高情商,根本途径就是加强修养,从小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性格。比如有公心公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能吃亏,能让人,顾大局识大体等等。当然,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言行技巧和方法也很重要。技巧和方法得当,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人际关系得以和谐;不得当,就会无事生非,小事变成大事,大事变祸事,人际关系就会变糟变坏。人际关系,可以分为上下左右远近亲疏。这是每个人必须妥善处理好的八种关系。这可是一门大学问,不少人穷其一生都在研究探讨。岳飞曾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我们既要学习基本的原理和方法,着力实际运用,更要在运用之妙上下功夫。如此才能提高情商,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为成长和进步铺平宽广的道路。

机遇就是有利于成长进步的条件和环境。它是事物发展变化在一定阶段的具体展现。这种展现具有短暂性的时间特性,可能是昙花一现,一闪而过,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慢慢消失。

这种特性决定,机遇是青睐有准备之人的,只要准备充分,机遇多多,无准备,就没有机遇。有了机遇要及时抓住,否则稍纵即逝。人生之路漫长,关键只有几步,这几步往往就有运气在,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事实就摆在那。运气,就是特定时期,只有你才拥有的机遇,抓住了,就是人生的一重天,可遇不可求!所以,当你具备德才和高情商时,就要积极寻求机遇,机遇没来,只有耐心等待,急也没用;来了,抓住不放,乘势而上。有的人可能始终没碰到好机遇,有的人可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好运连连,就像打牌一样,运气来了,想要什么牌就抓来什么牌,手背的时候,不想要什么牌,偏偏来什么牌!对此,人们往往会用一个字来总结,就是命!人生在世,很多时候、很多事,不是你所能左右,只能随势而行,随机而动,究竟是什么结果,很难预知。但,德才+勤奋+情商+机遇或运气=进步,却是人生进步的基本公式!如果说德才、勤奋和情商基本不变,那么机遇可是复杂多变的因素。正因为有此复杂可变的因素,人生才会多种多样、纷繁复杂。所以要端正认识,摆正心态,只要尽力而为,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就行了,有什么样的结果,都要欣然接受。不然,轻则没有人生的安宁和快乐,重则可能招致灾难性的后果。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众,人必毁之,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这在历史和现实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对于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不能太过狂热,要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国家人民的进步发展融合在一起,做到无憾就够了。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