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崛起滁州谱新篇 喜迎市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文明创建 铸就城市之魂

5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许继伟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今年是滁州市第一次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国检复评。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加务实的举措,积极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奋力实现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目标,冲刺长三角城市群第一方阵,着力打造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一座城市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湖光山色、旖旎美景,还有其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明内涵。烟雨楼台、绿水青山是景,文明礼让、和谐有序更是景。这种景以文明的形式,浸润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

市委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滁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事切入、从细节着手,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件推进、一件件落实,在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同时,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2020年,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滁州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实现“一举夺牌、首创全胜”奋斗目标。

文明,让这片发展热土更有活力、更具吸引力;文明,让这片幸福家园更有温度、更具魅力;文明,让这座古城更有亲和力、更具凝聚力。五年来,我市以群众需求为“文明标尺”,催生的文明火种从此生根、发芽、成长、绽放。

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是450万皖东人民的圆梦时刻,是滁州精神文明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更加文明幸福和谐的新起点

把时间指针拨回到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市捧回了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块奖牌——“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这是滁州这座城的高光时刻,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举夺牌,首创全胜”目标的兑现时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和奋斗目标终于实现;这是450万滁州人民的圆梦时刻,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大步流星、步伐坚定地迈向更加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滁州。

以文明促创建、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这是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创建号角吹响后,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一班八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层层抓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市长组成的常务指挥班子,坚持双周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用行动抓落实。我市以创建为抓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制定年度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方案、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考评办法、督查办法、问责办法等制度,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间节点,实行分层调度,加大调度频次,强力推进落实。

坚持“五大创建”齐进,文明新风扑面而来。2016年以来,获评全国文明村镇13个,安徽省文明村镇21个,评选滁州市文明村镇131个;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6家,安徽省文明单位103家,评选滁州市文明单位972个;获评全国文明校园3所,安徽省文明校园12所,评选滁州市文明校园136所;获评全国文明家庭1户,安徽省文明家庭2户,评选滁州市文明家庭364户。

对于滁州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只为做靓“面子”,更是为了做实“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从省级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滁州在创建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奋勇向前,一步一个脚印、三年三个台阶,坚实笃定地走向铺满鲜花的文明之路。各级各部门创新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努力把城市品质做到最好、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

一座城市若是要有人间烟火的温度,就要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理解把握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为民服务理念,站在群众立场上换位思考,探索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文明管理、精细管理的方式方法,从细处、小处入手,以绣花功夫创建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100.06万名文明志愿者、5400个志愿服务组织、累计服务时长1796万余小时……一串串数据奏响了城市文明的感人旋律与和谐乐章

一个城市的温度不仅需要宏大叙事的托起,更需要组成这个城市的每个人去共同努力、拼搏、奋斗。一抹抹动人的身影,一幅幅奋斗的场景,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滁州这座城市里温暖上演,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吹来了清风徐徐的文明新风,激发了向善向上的城市力量,谱写了携手创建的动人赞歌。

在滁城大街小巷,志愿者是一抹抹“志愿红”,无论酷暑寒冬执着坚守,他们的身影忙碌在文明交通、文明社区的现场,在扶弱助残、扶贫帮困的一线,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的战线,在传播文明、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个环节,用一次次志愿行动践行着文明创建的诺言,引领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了滁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面鲜艳的旗帜。德耀亭城、记忆长廊、志愿者工作站……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着身边人。文明交通、文明社区、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中都汇聚了志愿者的磅礴力量。

2016年以来,我市5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9个典型入选安徽省“月评十佳”江淮志愿服务典型,常态化评选市级志愿服务典型350个。市残联“蚕豆”益行、团市委“红青亭”、市委老干部局“五老传爱 亭城圆梦”等特色品牌层出不穷。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金银铜奖项目19个,23个项目入围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截至目前,全市实名认证志愿者100.06万人,注册率25%,志愿服务组织5400个,累计服务时长1796万余小时。

一抹抹“志愿红”、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着身边人。一个志愿者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个社区,满城“志愿红”成为创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在“志愿红”的影响下,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他们纷纷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尽己所能助力城市文明。

清除垃圾杂草,拾捡烟头,施划停车位……在老旧小区银花东区,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高涨。“小区里的车辆停放有序了,楼道间的杂物乱堆消失了,店铺前的出店经营规范了……我们小区的环境真的是一天比一天美好了。”62岁的刘大明谈起小区环境改造前后的变化,喜笑颜开。

“这是我们的家园,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凤凰一村一位业主说,小区居民现在都积极主动、踊跃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小区更整洁了,车辆不乱停放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老百姓最得实惠。

文明风尚逐步养成,以梦为马、同频共振、风雨兼程,用行动共蕴文明风尚,用文明扮靓城市底色,携手书写新时代文明答卷

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在“颜值”,更在“气质”,这气质来源于内心的力量。五年来,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用广泛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来丰富和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

以榜样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2016年以来,2组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组2人),9组11人当选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68组79人当选滁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8人)。51人当选“中国好人”,84人当选“安徽好人”(含提名奖7人),821人当选“滁州好人”,省级以上好人当选数位居全省前列。出台《滁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试行)》《滁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时代楷模实施办法》,深入实施道德信贷工程,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1232户好人取得授信8.91亿元,其中247户好人用信5.41亿元。

以活动为载体,形成城市风尚。我市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工作,立足基层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人民群众活动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实践点就延伸到哪里,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推动道德养成。2018年天长市被列入首批全国试点,2019年明光市进入第二批全国试点,2020年天长市被确定为全国十个“先行试验区”之一。深化培育“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周五一小时 扮靓我的家”等文明实践品牌,天长市“网格文明实践+”、明光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在庄上”等做法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推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刊载我市经验做法近20次。截至目前,全市8个中心、119个所、1223个站及近千个文明实践点,累计开展活动8万余场,覆盖群众320万人次。

在文明创建新风的吹拂下,滁州人相互影响,共同蕴养着文明风尚: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没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公园广场折枝踏草的没了,爱绿护花的多了;公交站台你挤我拥的没了,排队上车的多了;在外就餐铺张浪费的少了,践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多了;街头随手乱扔垃圾的少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多了……在这里,文明早已成为习惯,互帮互助业已成为常态。

如今,一幅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文明道德之花在皖东大地璀璨绽放。

行百里者半九十。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过程、一场持久战、一次永不停歇的接力赛。幸福的城市没有统一的模板,幸福的体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轮创建,都意味着对城市文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要求。站在“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这个新起点上,滁州市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用行动书写滁州人的新时代文明答卷。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