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今年“秋老虎” 历史排第五

9月23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按说已经到了秋高气爽的季节。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出门游玩没有累垮,但是要被天气热垮。今年秋天到底要热到什么时候?专家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强,国庆前夕,秋老虎仍然“盘踞”江南、华南一带,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入秋进程或将偏晚。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今年同期最高温历史第五

最近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为什么天还这么热?9月2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获悉,据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9月10日~9月23日出现的最高气温,今年在历史上排位第五,为35.2℃,出现在9月23日。从合肥9月10日~23日逐年统计的最高气温排名来看,第一名为1955年9月11日的37℃,第二名为1999年9月10日的36.4℃,第三名为1964年9月12日的35.9℃。

看完了大数据才发现,原来今年的秋天还不算是最热的。不过,2020年9月17日,合肥已经成功入秋,今年中秋节已经过去,火辣辣的阳光仍然持续在线。那么,今年合肥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入秋呢?记者了解到,从气象学上来说,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的始日,才正式划分为秋季的开始。也就是说,炎热过后,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时,就算进入了秋季,低于10℃时秋季结束。据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9月10日至9月22日的平均气温为25.6℃,今年较常年偏高2.5℃,历史排位第四。第一为2005年的26.1℃。往年合肥的入秋时间为9月27日,就目前来看,今年的秋天注定要晚点了。

我省高温还将继续发力

“秋老虎”今后一段时间在安徽将继续发威,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秋分节气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需警惕“秋老虎”。尤其是国庆前夕,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会出现常年同期(9月下旬)罕见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9月23日0~16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3~36℃,最高石台37.8℃;省城合肥35.2℃。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6~28日江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28日江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