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夕阳灿烂无限美 尽将余热暖新苗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张道传

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老伴和儿子重病等困难,坚持担任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带领“五老”人员开展“五教、五助”活动,千方百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用大爱善举展现新时代老同志的不懈追求。南谯区腰铺镇关工委主任张道传,全心全意把余热献给关心下一代事业。

2002年,张道传担任腰铺镇关工委主任后,便觉得使命在身。2003年,他在进村入户到学校调研中发现,部分学生因天灾、生病等原因造成辍学和失学,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定决心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重返学校。凭着一股韧劲,他接连赶到几家企事业单位去“化缘”,终于解决30名贫困学生部分费用。

为了解决部分高中、大学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问题,张道传向腰铺镇写了一份报告,申请成立“腰铺镇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006年9月15日,张道传邀请56家企业召开第一次基金大会,共募集善款8.58万元。截至今年,共召开七次基金大会,累计募捐130万元,结对资助14万元,大病募捐12万元,区关工委资助23万多元,基金会一共募捐180多万元。

基金会成立后,资金总算有了保障。为了送资上门入户,张道传自费购买一辆摩托车。这些年来,他每年骑车里程2000多公里,从未用过一次公车,从未报销过一分钱,一切开支都是自己掏腰包。在送资路途中,几次摔伤手腿,鲜血直流。张道传资助贫困生约3800多人次,奖励优秀教师及品学兼优学生200多人,资金约150万元。

腰铺镇几名学生,分别患淋巴癌、肠癌、白血病和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他们向张道传提出募捐请求,张道传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先后募集善款12万元为他们治病。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心脏病发作,急需15万元高昂手术费。张道传知道后,印发1800份倡议书,数天募集5万多元的救命钱。

腰铺镇有一座革命烈士墓,1958年建造,由于年久失修开裂倒塌。张道传积极与中小学校、部分企业和部门单位协调,筹集资金4万余元用于修建革命烈士墓。每年清明节,张道传都会组织中小学师生前往烈士墓祭扫。该烈士墓已成为腰铺镇青少年传承革命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为留守儿童发放包、围巾、手套等学习和生活用品,为中小学校购买电脑,开通留守儿童视频室,开展中小学诗歌、演讲、朗诵、运动会……张道传一刻也闲不下来。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精彩演绎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人生情怀。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