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来安:室组联动推动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3

此轮督查,检查60家教育培训机构,查处无证机构44家,已关闭26家,处理3人……一系列的数字是来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和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近日联动督查推动“双减”政策落实的成绩单,也是该县室组联动放大监督效应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发展不平衡、联动机制不畅通等问题,来安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搭建室组联动平台,建立联动监督机制,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形成优势互补局面,促进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搭建联动作战平台。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理念,打破传统室、组各自为阵模式,搭建由党风室牵头总抓,6个纪检监察室分片主战,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延伸嵌入的作战平台,县委巡察办、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作为参谋,通过巡察监督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还结合当前形势任务,明确联动监督重点,细化联动监督清单和责任边界,实现对政治监督、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等重点工作同步联动、一体推进。

优化联动监督方式。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专项任务,建立“单月查、双月谈”联动监督机制,派驻机构每月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和上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发提示单;6个纪检监察室每月召开联系会议,围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研判处置等沟通交流、研究会商,并以监督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等为切口,带着政治监督、派驻监督等查找的突出问题,每两个月会同派驻机构,与其监督的党组织相关负责人面谈,压实主体责任,提升联动监督质效。

形成优势互补局面。针对部分派驻机构监督力量不足、质效不高等问题,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力量精干、熟悉业务的优势,牵头对联系的派驻机构执纪执法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对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同时派驻机构充分利用近距离监督优势和熟悉行业业务、部门政治生态等优势,发挥“探头”作用,提供一线资源、信息等支持,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打通各环节之间断点堵点痛点,形成监督全链条管理闭环。(陈敬波 孙伟)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