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比学赶超再掀“双招双引”新热潮】试向华夏求英才

——全椒强化人才招引机制形成全域引才育才大格局

10月10日上午,上海市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高校教师、高层次人才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以“全心全意 聚‘椒’未来”为主题的全椒县人才交流合作战略协议签署暨人才双选会。

这是一枚向全国抛出的求才橄榄枝,更是一盏高质量发展的信号灯。近年来,全椒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实施“智汇椒陵”人才工程,着力创新政策、创建平台、创优服务,努力把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优势,形成全域引才大环境、协同育才大格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一直以来,全椒给人的印象都是文化儒乡。如何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千年古县等“国”字号金招牌变为人才招引的加分项、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椒人开始探路。

“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特别希望能招引到对口的高层次人才。”博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福全在点亮人才双选会启动柱时,对未来充满期待。

因为区位优势、发展理念、营商环境等因素,博泰电子材料2016年5月签约落户全椒以来,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因企业的产品三甲基氯是全国唯一一家批量生产,对技术要求很高,企业对高层次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中,该县聚焦“产业链”“需求库”“平台链”,实施“产才融合”同步引才、“揭榜挂帅”精准选才、双创平台集中聚才。建立“人才库”“人才需求库”,开展专场技术需求对接会,2021年以来,已有11名专家通过“揭榜挂帅”来全椒专项对接,多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园园”合作机制,先后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国家高新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

浙江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家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产业合作和人才、技术交流;通过滁州一号信息港产融孵化器、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孵化平台,招引落地人才项目67个;主动对接长三角等地区,在外建立“研发飞地”、搭建“人才驿站”,目前已在无锡、南京和嘉兴搭建了3个“人才飞地”。

 

辨材须待七年期 化作春泥育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全椒人才工作的第一步。如何面对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快速变化的新时代,培育和发展与全椒相匹配的创新发展人才才是重点。

“我们与中益新材料合作有近十年时间,在技术支持、人才交流、场景运用、现场教学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深化产教融合,让高校智力资源真正融入企业发展。”在参加人才双选会时,同济大学教授沈奕告诉记者,学校会经常带学生去全椒参与科学实验,通过企业提供的实验平台,培育了一批有实战能力的人才。

“这几年跟同济大学亲密无间的合作,产品研发效率明显提升,新产品科技含量高、上市快,竞争力显著增强。”说起与同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中益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冒卫星十分兴奋。

该县实施“企业家人才成长工程”、开设“椒陵大讲堂”,健全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家培育体系,选送优秀青年企业家到高端机构学习。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交流,构建“委托培养”“订单式培育”等合作方式,全柴集团和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开办四年制“全柴班”。支持企业与长三角等先发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搭建“政产学研用”自主研发平台,先后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

 

栽好服务梧桐树 用情用心留人才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来。该县开展“党旗引领 百干助企”人才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将每月第三周定为“企业走访周”,“一对一”深入企业走访服务。用好“皖事通”线上“人才服务码”,推进“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金融税费、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就医就学等高效便捷服务。定期召开“椒点论坛”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邀请知名企业家参会,问需求、解难题的同时,鼓励县域龙头企业利用自身影响力,以商招商、以才引才。制作宣传片,帮助人才了解全椒,举办“椒子归乡”等专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