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发挥主渠道作用 做活“服务”文章

——全市供销系统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侧记

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是供销系统应有职责。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决定和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精神,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努力做活乡村振兴“服”字文章,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努力创新平台建设,多措并举共同为农,全市农村综合服务社已经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服务成效日益彰显。

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全市市、县两级供销社均建立了领导班子定点联系制度,加强工作联系,推进工作落实,帮助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社有资产管理,市、县两级供销社均制定修订了相关制度,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理顺社企关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保值增值,完成综合改革目标。与此同时,高度重视与省供销社企业的合作联动,与省社企业合作成立社属控股企业3家,争取财政项目资金83万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服务。截至三季度,全市供销系统新建基层社7家,新改造薄弱基层社11家,累计建成194家,其中自营基层社占比65.8%,建立社员利益联结机制基层社占比49.5%;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71家,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1706家,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全覆盖。新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总数达13家;新增A级以上行业协会4家,总数达6家。

努力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标准,全市供销系统积极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已建成定远县西卅店供销社、来安县汊河中心供销社、明光市苏巷供销社、天长市乔田供销社4家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以典型引路并逐步推开,努力打造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升级版。与此同时完成了“三会”制建设任务,市、县两级供销社均建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市社、来安县社、凤阳县社还设立了监事会办公室。

多措并举共同为农,服务成效日益彰显。一是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向农业生产各环节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成立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21个,开展大田托管、育秧育苗、病虫害防治、收储销售等“一站式”服务;二是推进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制定了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评定办法》,目前全市7个县级社已认定三星级社达66家,推荐上报四星级社20家;三是促进三产融合多模式发展,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金林农业、凤凰岭农业、圣丰生态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循环农业、产销一体化、休闲观光农业等多种模式,为全市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出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