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高院发布2014年维护消费者权益白皮书

3月1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安徽法院2014年维护消费者权益状况及典型案例》白皮书,向社会各界通报我省法院2014年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的颁布与修订,人民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的越来越多,案件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 2014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消费领域犯罪行为,制裁消费领域的违法经营行为,全面维护消费者民事权益,依法审结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消费者权益案件。

严厉惩治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犯罪行为。全省法院保持依法从严惩处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重拳治理“餐桌污染”,全力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全年共审结涉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375件,判处罪犯600人;参与全省“农资打假”“烟草打假”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烟”犯罪行为,全年审结涉及烟草犯罪案件56件,判决罪犯157人。

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全省法院共受理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37983件,审结37511件,分别比上年增长25.5%和27.4%。案件类型包括合同纠纷和侵权纠纷两大类十余种,其中合同类纠纷主要集中在商品房、电器、食品、药品、种子化肥、装潢材料、烟花爆竹等商品的买卖合同纠纷,以及旅游、餐饮、医疗等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侵权纠纷主要包括因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依法监督和支持消费维权行政执法。全省法院全年共受理消费者维权行政案件80件,审结77件,分别比上年上升40.3%和40%。(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