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反家暴法实施第二天 女子被丈夫砍断手指

3月2日,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的第二天,合肥女子陈婕(化名)遭到丈夫疯狂伤害,头部、脸部、眼部、手脚等多个部位被砍伤。同时,陈婕的母亲也遭到男子的残忍殴打。至今,母女俩还在医院住院治疗。面对类似的家庭暴力行为,我们该怎么办? 3月12日,安徽省律协、合肥市妇联联合举办了一场反家庭暴力法研讨会,最高法的专家还专程前来授课。

[事件]合肥女子家中被丈夫砍重伤

3月2日,合肥女子陈婕在家中被丈夫砍成重伤。同时,陈婕的母亲也同时惨遭毒手。当天,两人被紧急送到了合肥的一所三甲医院救治。同时,施暴者在案发后已经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目前,合肥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此案。记者了解到,陈婕毕业于重庆的一所全国知名高校。在她遭受严重的家暴伤害后,校友们纷纷自发为陈婕募集治医疗费。福建校友会发布的捐款倡议书称,陈婕母女的伤情非常严重:“陈婕头上七个刀口,脸上一边各一个刀口。左手五根手指筋全部断了,其中中指食指断了三节、右手手筋断了四根,左脚脚指筋断了两根。”

[现场]最高法专家来肥掀“头脑风暴”

昨天上午,合肥市政务中心第十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上午9点钟,一场名为《反家庭暴力法的理解与适用》的讲座准时开讲。主讲师名叫陈敏,是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反家庭暴力专家。记者了解到,陈敏从1997年开始专注于发家庭暴力的研究,于2010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昨日的讲座吸引了安徽省高院、省妇联、合肥市政协、公安和民政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前来聆听。在3个小时的讲座中,陈敏对家庭暴力等相关问题的专业阐释让人耳目一新,大家纷纷点赞。

[误区]“冷暴力”不构成家庭暴力

陈敏说,家庭暴力的核心是控制,判断家庭暴力实施是否存在的关键是看亲密关系中是否存在不平等的控制与被控制关系。比如,殴打、威胁、恐吓等行为,都是家庭暴力的表现。近年来,在很多离婚案件中,女性往往会提出“被忽视、轻视,丈夫长期不与自己过夫妻生活”的“冷暴力”情形越来越多。不过,陈敏研究认为,“冷暴力”其实并不是家庭暴力。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