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

记市劳模、天长市益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翁基龙

   图为翁基龙(右一)在查看油桃的长势。

2008年4月,由翁基龙牵头注册成立的天长市益民村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由成立时的8户发展到124户,成员出资12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673户,流转全村土地5400亩。几年中,合作社先后获得“安徽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理事长翁基龙被评为“滁州市劳动模范”,还被授予“安徽省农民职业经纪人”、“滁州市农业生产十大流转大户”、“天长市新农村创业之星”等,更是在2013年光荣当选为滁州好人。翁基龙身上的光环很耀眼,是什么让他在短短几年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5月20日,记者前往天长市金集镇益民村,实地了解这位市劳模一天的工作。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翁基龙工作的地方,此时翁基龙正在会议室里和合作社的成员讨论着农业园里的水果长势,会议室里挂着很多标牌,清晰地阐述了合作社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合作社的工作职责、发展方向、创新成果等。

据翁基龙介绍,天长市金集镇益民村是省首批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全村有32个村民组,大小企业19家,而合作社成立几年来,成功地走出一条“农技+企业+合作社”的技术推广的路子,同时,建立300余亩生态观光采摘园,打造多个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家庭农产采摘园等。

“每天早上得先把今天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好,然后就是去园区、蔬菜基地这些地方,基本上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翁基龙说。走在村里的中心路上,翁基龙告诉记者,中心路两边是优质稻麦种植区、西瓜种植园、油桃采摘园、水面养殖区、葡萄采摘园等,走进油桃采摘园,翁基龙查看油桃的长势,和合作社的成员讨论油桃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

从油桃采摘园出来,翁基龙和记者谈起了2010年去日本进行合作社现场培训和交流时的事情,说到那次培训交流,翁基龙感慨很多,“到了日本看到他们先进的经验,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也积极地将他们的好经验用到我们这边来,现在来看,成效还是很大的。”在葡萄采摘园里,翁基龙兴奋地和记者说:“我们这些大棚里的葡萄可以种三季,成熟的葡萄既可以供游客采摘,也可以去卖,还能做成葡萄酒。”

从农业园出来都已经十一点多了,还有其他园区以及蔬菜基地还没来得及查看,翁基龙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得在园区转一圈,之后还要忙其他的事情,最近一段时间忙着精准扶贫的事情,“主要是安排村里的困难户再就业,让全村的人都能享受到合作社经营带来的成果。”翁基龙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