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李克强总理来安徽考察指导淮河防汛工作

7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陪同下,来到我省考察指导淮河防汛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陪同考察。 安徽日报记者 徐国康 摄

据安徽日报报道 长江干流安徽段全线超警戒水位,沿江多处河流湖泊险情不断;据气象部门预测,淮河流域也将迎来严峻考验。安徽省防汛工作面临“大考”。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徽防汛工作高度关注、十分牵挂。 7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陪同下,来到我省考察指导淮河防汛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给正在全力防汛抗灾的江淮儿女带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陪同考察。

守好“千里防汛第一关”

每到淮河主汛期,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阜阳王家坝闸便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这座位于皖豫两省交界处,由国家防总统一调度运行的大闸,是淮河防汛的“风向标”“晴雨表”。

5日上午,李克强甫一抵达阜阳机场,顾不得休息,便径直驱车赶赴王家坝。前段时间,主雨带在江淮之间来回肆虐,王家坝闸刚刚经受过两次洪峰的考验。

浩浩汤汤的淮河水,从上游的河南省淮滨县蜿蜒而下;坚固的闸基上,仍有洪峰通过的印记。站在王家坝闸翼墙边平台上,李克强一边观看介绍淮河和蒙洼蓄洪区概况的展板,一边仔细听取淮河流域防汛情况汇报。“王家坝闸现在水位是多少?”李克强问。“25米多。”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回答。“淮滨那边情况怎样?”“水位也不高。”淮委负责人介绍,当前淮河水位总体平稳,干支流全线低于警戒水位。“目前平稳,并不代表着未来没有大的汛情。”李克强叮嘱,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科学调度,统筹兼顾好上下游,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水文是水利的尖兵、防汛的耳目。离闸口不远,就是王家坝水文监测站。由于地处上游洪水的汇集点,这里的水情信息,对淮河中游防汛抗灾起着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沿着长长的栈道,李克强来到位于淮河河道上方的监测室内。正值汛期,工作人员加大了每日测量水位、流量、泥沙等水文数据的频次。“目前监测到的情况怎样?”“对未来的汛情,你们有什么预判?”李克强关切地询问,并查看实时监测数据。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数日沿淮地区将再次迎来降雨。“如果降雨量达到50到100毫米,可能会再次超警戒水位。”水文监测站工作人员说。

走出监测室,来到深入河道中央的观测平台上,李克强凭栏远望宽阔的水面,要求有关方面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和超警戒水位做好万全准备。“王家坝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一闸千钧,要全局在胸、科学值守,切实筑成‘千里防汛第一关’。”李克强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让“蓄洪洼地”变成“民生高地”

王家坝闸的一侧,便是库容量7.5亿立方米的蒙洼蓄洪区。为了淮河安澜,数十年来,蒙洼人民一次又一次舍小家、顾大家,在与自然灾害搏斗的过程中,形成了可歌可泣的“王家坝精神”。

“现在蓄洪区内住有多少人?”李克强对蒙洼的情况十分关心。“18万亩耕地,18万人口。”阜阳市委负责同志回答。

庄台的坚固性是否经过考验?万一蓄洪,食品药品供给是否有保障?李克强接连询问。离开水文监测站,李克强前往位于蓄洪区内的郑台子庄台,实地了解安全度汛准备和群众生产生活状况。

郑台子庄台居住有3个村民组、145户农家。听说总理要来,村民们早早就聚集在村口守候。

“总理好!”总理的车刚在庄台边停下,村民们便纷纷向总理问好。李克强一边挥手,一边沿着坡道健步走上庄台,来到群众中间,与大家亲切地打招呼。

“总理,到我家看看吧。”“好!”李克强握着村民郑继洲的手,一起走进老郑家屋内,与一家人围坐一起,话起家常。

“家里有几亩地?”“今年的雨下得多吗,收成怎么样?”“卖粮难不难,小麦收购价低不低,粮站有没有敞开收?”对总理关心的问题,郑继洲一一如实作答。当得知小麦收购价没有压低,粮站也能敞开收购时,李克强满意地点点头,对我省粮食收购工作表示肯定。

淮河正值主汛期,沿淮地区未来还可能有强降雨。“你们害怕吗?”李克强问郑继洲。“不怕!现在的庄台都用水泥加固过,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郑继洲坚定地表示。

李克强又问起庄台用电、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我们一起努力让你们的生活不断好起来,逐渐变成民生高地。”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

不知不觉已近正午,李克强起身离开庄台。村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路边送行。李克强走上前去,与大家一一握手、深情话别。车辆缓缓驶离,村民们仍在不停挥手,向总理说“再见”。

群众对总理依依不舍,总理的心中也始终装着群众福祉。考察中,李克强再三叮嘱有关方面负责人,你们坚守在淮河防汛核心地带,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挺起汛区人民的脊梁!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肖捷,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水利部部长陈雷,国研室党组书记黄守宏,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等随行考察。陪同考察的还有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淮委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记者 汪国梁

原标题:心系江河安澜 情牵百姓福祉 李克强考察淮河防汛工作纪实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