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驴友不走正道被困事件频发 黄山拟推出有偿救援(2)

山间迷雾。

穿过山林。

追问 事件频发谁来买单

据悉,19岁的王某并非从门票管理处进入,他走到朱砂峰顶迷路,见四处悬崖峭壁,只好求救。

“这类救援较多,主要是年轻人从没开发区域进的。”蒋文钢称,很多人喜欢探险或为“逃票”,违规进山走悬崖山谷,非常危险。

今年6月10日晚,广东某职业学院学生李某,逃票进山后迷路。救援者搜索发现其在云谷索道5号支架后方山顶悬崖峭壁处。山路极险峻,峭壁耸立。救援人员21时许才找到李某。

2015年4月26日,一名外地年轻人绕过黄山景区检票口上山,中途被困在悬崖。经4个多小时努力,才将被困学生救下。

黄山范围大,多为密林和峡谷,常有“驴友”通过未开发、开放峡谷、山路,违规闯入。近三年,类似被困救援数十起,其中情况很危险、参与人数多的近10起,前年还有消防战士在救援中摔伤骨折。

“很多地方无路可走,救援难度大。我们的皮外伤就多了。”蒋文钢说,被困者极少有专业设备,很多无户外经验。

据了解,黄山对驴友擅自进山等有监管要求,这些年还摸排“驴友”从未开放区域进山的近10条路线,进行防范和有效救援,但类似事件仍屡有发生。“目前,对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行为,还没明确处罚依据。”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称,派出所会做笔录,批评教育。有的随身现金极少,门票也不补,几乎没有“违规成本”。

据知,驴友从未开发区域进入祁门牯牛降、歙县清凉峰,宁国峡谷等地,被困求救的,也屡屡发生。歙县清凉峰保护站站长王山青称,这些年有十几次了。经常夜里刚躺下,就说有人在山里失踪了,有时找到后半夜甚至第二天。有次,说有上海“驴友”失踪,几十位村民和公安等进山找,直接花费就几千元,结果驴友后来现身,说跑到浙江去了。

对策 黄山拟推有偿救援

7月11日的救援结束后,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感慨:“一个不眠之夜,多少人为之担心,寝食难安。十多名救援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终于施救成功。我感到这名驴友的经历一定会终生难忘、刻骨铭心。也希望驴友朋友们,为了自己,为了他人,出门旅行,安全第一,还是走正道为好!”

黄山未开发区域容易迷路,每次救援要付出较高救援成本,救援者也担着危险。而这类违规进山者,却几无违规成本,有的被救后还满不在乎。一些人士建议,擅自从未开发区域进入深谷悬崖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不负责,应受必要处罚。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这类现象已引起景区高度重视,在谋划应对措施。“准备带队出去学习经验,引进‘有偿救援’模式。”该负责人称,国内外对这类情况的处理,已有些好的经验做法,如四川亚丁景区等。要划定无偿救援和有偿救援,将公共资源救援和民营机构救援结合起来。同时,希望《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尽快出台,细化相应内容,对违规进山、无人机山间飞行等行为有具体的监管处理措施。

王贯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吴永泉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