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参军靠素质不靠关系 七大诈骗陷阱需提防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今年的征兵工作体检已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政审阶段。但在征兵期间,也有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利用新兵入伍名额有限、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以及人民群众对征兵政策、流程不太了解的情况,以部队有熟人、有关系,能开后门等谎言,骗取适龄青年及家长的信任,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近日,省征兵办公布了近年来征兵诈骗犯罪的七大陷阱,提醒应征青年及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骗局一:谎称自己在军队的亲戚有权定兵。骗子谎称自己在某部队内有将军或师旅团长等级别的亲戚,以有权定兵和提供兵员指标为幌子,骗取适龄青年和家长的信任,以入伍需要活动经费为由索要钱财。

骗局二:谎称有关系可以通过体检和面试。骗子谎称在医院或其它部门有关系,以可以帮助应征青年顺利通过体检、面试等为借口,骗取钱财。

骗局三:冒充接兵“干部”敛财。骗子冒充前来接兵的“干部”,让应征青年及其家长主动将钱财送给他们。

骗局四:打着当地征兵部门领导的幌子敛财。骗子打着认识当地人武部的领导或其亲戚是武装部领导,能帮应征青年入伍的幌子,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索要钱财。

骗局五:冒充部队军官骗钱。骗子冒充部队军官,以能帮入伍青年考军校、或提干为由骗取钱财。

骗局六:以能调换岗位等为由敛财。骗子谎称在部队有关系,以能够帮助入伍青年调换岗位及服役部队为名骗取钱财。

骗局七:组织团伙进行诈骗。骗子组织诈骗团伙,一人当“托儿”,以花言巧语骗取应征青年及其家长的信任,其他人或冒充人武部干部或充当前来接兵的“干部”,让应征青年及其家长主动将钱财送给他们。

针对上述诈骗陷阱,省征兵办提醒,应征青年及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当地的征兵动态及信息,谨记参军靠素质不靠关系,不要轻信熟人的推荐和介绍,对于一些没有当地武装干部陪同开展家访、面试的“征兵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核对当事人的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必要时可与当地人武部进行联系确认。同时,应征青年及家长还要谨记征兵全程是免费的,自始至终不需要应征青年家庭花一分钱,那些通过暗示索要钱财的,或要求从经济上进行私下“交易”的,都是骗子。

征兵工作启动后,我市公开了廉洁征兵举报信箱和电话,市民如发现有诈骗行为,及时反映或通过电话举报,防止诈骗分子得逞。

记者 马正超 实习生 陈雪莉 整理

原标题:参军靠素质不靠关系 七大诈骗陷阱需提防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