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谈谈文明创建与单位自律

西涧网友:方湘    原文链接:http://bbs.chuzhou.cn/thread-334091-1-1.html

6B)F[NKZR78VRR8SQPGF{47

一段时间以来,从琅琊山顶到清流河岸,从北湖、南湖到明湖、东升湖,从北关、东关、清流关到园区、站区、各新区,“亭城无人不创建,滁州处处竞文明”。主旋律高奏、主力军引领、主渠道畅通、主阵地彰显;价值观普及、正能量密布、志愿者亮丽、风景线满街;滁州人建滁州,滁州人美滁州,滁州人爱滁州,滁州人出彩滁州。

文明创建连接了市民的感情和愿景,提升了市民的素质和理念,也凝聚了市民的心灵和力量。市民在行动,单位更要垂范。

这里所说的单位,是指机关、团体、事业、企业等非自然人的实体或其下属部门。众所周知,在我国,单位是一个重要概念,绝大多数的社会人、自然人,都隶属于一个具形的单位,这些人的一言一行,不仅关乎自己的形象和素质,更牵涉到所在“单位”的形象和尊严。国人特别注重“团队意识”,在意“集体荣誉感”,讲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害怕“一颗老鼠屎祸害一锅粥”。因此,作为单位,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从细节入手,在文明创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应该是首要任务。这一点虽然是老生常谈,但也还是有必要再谈谈。有些单位把废弃的门牌乱扔。如曾有细心的滁州人看到在中都大道638号宗教局宿舍的小菜园墙根下,一块书写 “滁州市佛教协会”的长条形木制牌匾静静地躺在地上。黑底金字,落款为:赵朴初题,且加盖了两方印章,引起滁州人热议:让倒下的文化重新站立。无独有偶,最近,网友再次发现,在滁州的“大水缸”处,一块“滁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牌子赫然躺在一片垃圾之中。连门牌都管理不好,你能指望他们“看好自家门”?更遑论“管好自家人”了。

“理顺自己发,洗净自己脸”,应该是重要任务。文明创建靠大家,这里的“大家”,首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也就是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每个单位都在街道的两侧,街道虽然有大小,但都属于公共形象。一个单位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区域的形象好坏。亮化必须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和所在区域的特色,精心打造;美化工作直接反映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要播绿院落,绿植楼前屋后,不仅优雅自己,更优化别人;净化工作是单位的脸面,门前三包必须自觉主动地得到落实。特别是,单位对发包出去的门面房的门前三包工作也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

    “刷白嘴中牙,舒畅腹肠胃”,应该是关键任务。现在有一个词汇,叫做“新平庸”,指的是在新形势下,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表面上脸好看了,但事情更难办了。这种现象与“文明”两个字是严重格格不入的,对于这种现象,所有单位,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认真地抓,持续地抓,富有成效地抓。要确实做到每一个单位“打破中梗阻、畅通微循环”。“刷白牙齿”,就是要求说话文明、态度可亲;“畅通肠胃”,就是要求办事便捷,公开透明。如是,到这样的单位去,一定如沐春风,如饮甘泉;一定会为滁州的文明创建增添亮点、为滁州的腾飞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