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歙县耄耋老人为英烈守墓58载 (组图)

▲ 汪在君在部队获得的勋章。

▲ 红军烈士墓是汪在君心中最大的牵挂,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去看一看。

◆ 汪在君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红军战斗故事。

据安徽日报报道,9月6日,歙县溪头镇汪满田村,九十高龄的汪在君老人为孩子们讲述红军故事。 58年来,汪老义务守护红军烈士墓,传承弘扬烈士精神。

经历过“西山降血战”的汪满田村地处皖南大山深处。 1934年11月27日,方志敏率红军抗日先遣队分路北上,其中一路队伍经过这里时,与国民党四十九师遭遇,双方激战一天一夜,大部分红军突围,留下掩护的先遣队红十军团十九师三团团长王吉山和18名战士阵亡,转移途中又有9名重伤员牺牲。当时年仅7岁的汪在君在战斗后亲眼目睹了乡亲们掩埋红军遗体,幼小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立志要加入革命队伍。 1947年,20岁的汪在君光荣参军。 1958年,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并开始为当年的英烈守墓。 2005年9月,当地政府在汪满田村修建红军烈士陵园,汪老主动承担起义务讲解员和守护陵园的工作。汪老常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一如既往地守护这里,将红军的故事讲下去,让先烈的精神激励后人。 ”今年8月,汪在君被评为“中国好人”。

本报记者 程兆 摄影报道

原标题:耄耋老人为英烈守墓58载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