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

全省法院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执法办案上,集中到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上,不断攻坚克难,完成全面推进改革的各项任务。近日,省高级法院对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点改革作出部署。

据了解,此次部署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举措主要包括:积极推进审判委员会改革,开展“庭审亲历”活动;提出完善审委会制度“六个优化”的改革建议;建立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工作制度,出台错案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强化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报告、追究工作机制,促进公正司法。

作为全国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我省于去年下半年在合肥、蚌埠、安庆3个市的中级法院及各自下辖的2个基层法院,以及合肥高新区法院共10家法院,开展了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重点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全省各级法院主动作为,探索出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如在员额制改革上,采取“考试+考核”的方式,保证让在审判一线岗位上的真正在办案、能办案、办好案的法官进入员额。目前,试点法院共有563名法官参加首批遴选考试,459名确定入额,首批入额法官平均年龄45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8%,办案经历平均为15年。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