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输液率、剖宫产率明显下降

中安在线讯 11月8日下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全省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53种疾病不输液“负面清单”,15种剖宫产手术“正面清单”。通过加强门急诊静脉输液管理,开展剖宫产手术评审,各级医院门诊输液率明显下降,全省助产机构剖宫产率从实施前的45%下降至38%。

狠抓医疗服务质量与医疗安全,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是遵循医学规律的重要举措。我省在落实医疗服务“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外,还开展临床路径管理,保障医疗服务质量。

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在报告中介绍,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全省成立了28个临床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定期抽查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统一制定171个单病种临床路径规范,在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成立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中心,对75个县医院进行全面督查。据统计,实施临床路径出院患者人均辅助用药费用下降58.19%,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2.69%,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下降3.14%。

此外,我省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开展“先住院后付费”试点,每个县至少在1所县级公立医院和2-3所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开展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随时查看检查检验结果,门诊诊室执行“一室一医一患”,开展优质护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在深化医保改革方面,我省已经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趋于完善的医疗救助体系“三个全覆盖”。目前新农合覆盖人口5121万人,约占全省人口74%。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医疗费用即时结报,参保居民手持身份证即可就诊,皖籍农民工在打工地省份就医也能实现即时结报。(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