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县水口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特色小镇开启幸福生活

——来安县水口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本网通讯员戴义敏 梅开勤 本记者李 慧

高大挺拔的水杉像巨人一样矗立在池塘中,一阵微风吹过,满塘的荷叶像婀娜的舞者扭动着身姿,露出水中自由嬉戏的鱼儿;池塘上的木质长廊蜿蜒曲折,旁边的柏油马路宽敞平整,对面则是整齐的秦代风格住房,青瓦棕墙,别有一番风味;锻炼的人们在落日的余晖中或是舞剑、或是跑步、或是跳舞……,这就是记者近日在来安县水口镇建阳文化公园看到的美丽画卷。

随着《最美,最美》的音乐,水口镇居民俞立清和一群姐妹们在健身广场上跳得可带劲了,一曲结束再来一曲。

“以前特别羡慕城里人有那么多茶前饭后可以去锻炼、消遣的地方,而我们闲下来没地方去,只能聚在一起侃大山、打麻将,如今家门口就建起了休闲健身的广场、公园,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人了。”俞立清高兴地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打造美丽镇村,2016年以来,来安县水口镇抢抓“百镇治理”机遇,凝心聚力,以规划为引领,聘请中南建筑设计院深度挖掘水口镇历史底蕴,确立了“秦风水韵、千年古镇”的建设基调,投入6000万元,围绕旧镇改造升级、新区拓展扩容、环境优化提升、设施配套完善等重点项目对水口镇进行精心打造。

走进水口镇的主街道,远远的就能看到呇味街古色古香的门头,往里走,崭新的房屋立面、统一的商铺广告、整齐的中国风路灯、干净的柏油马路……乡土风情迎面而来。

与镇容镇貌一起提升的,还有民生福祉。

说到美丽镇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该镇水东村的周德梅有说不完的话,“道路比以前平坦了、环境比以前干净了、晚上比以前亮了……,就连我家的厕所都给免费改成水冲式的了,现在上厕所再也不会‘熏死人’了。”

“美丽镇村建设中,目前我镇已完成道路绿化30000平方米,建成街头游园3个,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停车场3500平方米,新建3000平方米的钢构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并对13个村民小组的540户旱厕进行了免费改造。”该镇武装部长王盛松说。

据该镇党委书记江义海介绍,该镇在美丽镇村建设过程中,力争做大做优无公害蔬菜、席蔺草、畜禽饲养、水产养殖、优质粮油五大主导产业,打造面向滁州、南京乃至长三角的生态农产品供给基地。同时,积极谋划生态休闲产业,建立居民生活——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度假经济、周末经济,努力把水口镇打造成“产业为基、旅游为体”的特色集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