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叶砚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叶砚DSC_0016

叶砚

 叶砚,女,1994年6月20日出生,江西南昌音乐学院学生。

她是一个积极向上向善的青年,更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有担当的新一代大学生。她,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古筝专业达到了9级;在生活上简朴,没有一件奢侈品,把所有积攒的零花钱、勤工俭学所得全部捐给需要的人。她用一颗爱心演奏出青春最美的旋律。今年9月,她当选“天长好人”光荣称号。

 

她,用高超技艺赞美家乡

90后,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自私、孤独,缺乏社会责任心和孝心。而叶砚不一样,她家住县城,爸爸经营一家绿化公司,家境还算殷实,按照条件,她完全可以养尊处优,但是她从不乱花一分钱,决心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为家人分担一些责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来支撑充实自己。自幼酷爱文艺的她,6岁就开始学习古筝,琢磨着用勤工俭学来适应求学生活。由于勤学苦练,她的古筝在初中二年级就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古筝9级证书,在大学期间主修古筝,成绩优异,并为低年级大学生上课。每年放假回到家乡,她还通过信息发布平台,为一些急于培育孩子们传授古筝音乐知识和技艺。去年6月26日,她登上家乡滨河公园千秋龙画舫,参与开展“打造文明城再创双拥城•畅谈新天长”活动。该活动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南集团邀请新四军老战士、好人代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她深情而投入地为与会人员弹奏了《渔舟唱晚》,《美丽天长,我的家》赢得了众人的满堂喝彩。

她,用积攒的零花钱慰问老战士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叶砚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在校时,她精打细算,恨不能一块钱掰成两瓣来花,对待自己相当苛刻,舍不得买一样奢侈品和品牌衣服。而每次假期回家,她总会到超市选购一些长辈们喜欢的点心和食品,而且还挖空心思地为外婆和爸妈置添一些衣物,亲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她在安徽省双拥模范毕嘉峰老人的引领下,走进天长驻军部队学习长征精神,慰问当代最可爱的人——人民子弟兵,慰问抗战老兵并表演古筝琴艺。七一前夕,在家人和热心人的陪同下,前往汊涧镇看望慰问身经百战的新四军老战士岑德标老先生。她拿出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为老人选购了茶叶和营养滋补品,祝愿这位德高望重90岁高龄的老英雄老党员节日快乐、晚年幸福。

眼看到了寒冷的冬季,叶砚在社会实践中,通过走访社区和镇村敬老院,发现许多老人缺衣少穿,感觉他们就如同自己的爷爷奶奶,不忍心看到老人家过得不好!于是,她拿出自己微薄的零花钱,并在家人的支持下,为石梁、冶山敬老院的老人们购置了棉衣和帽子,走进老人们的卧室,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收拾衣物,为老人们做贴心周到的服务。老人们脸上绽开幸福快乐的笑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亲孙女儿一般。

她,用勤工俭学所得温暖贫困人

“高龄皆父母”。叶砚的爸爸是一位心中有爱的“滁州好人”。爸爸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叶砚,她决心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今年清明节前夕,她不仅花钱购置油漆为石梁烈士墓刷新,还专门为烈士陵园制作更换了一面五星红旗。端午节来临之际,叶砚拿出几年勤工俭学挣来的2000元钱,先后走进永丰、张铺、冶山等乡镇敬老院,对百余名入住者这里的五保户老人进行慰问,为老人们送上了凉帽、衣服、粽子等,使老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11月底,是每年征订报刊的季节,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位老爷爷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在图书馆实习的叶砚就与老人攀谈起来,后来,她得知老人是老年大学文学兴趣班的学员,平时看书看报不是很方便,而且大伙都有读书看报的习惯。叶砚毫不犹豫地拿出勤工俭学的所得征订些报刊供老人们阅读。于是,叶砚主动与老年大学文学班联系,最终为全班订阅了10份2018年的《新滁周报》。

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当代大学生,叶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私大爱,心系孤老,扶弱助困,爱心满满。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