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经开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又添新成果

滁州网讯 “我代表考核组,对滁州创建省级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现场验收的顺利通过表示祝贺。”12月13日上午,在滁州经开区召开的创建省级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评审通报会上,评审组组长、淮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胡军掷地有声地宣布,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实地抽查等方式,滁州市省级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符合标准,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这是滁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精心指导和相关单位通力配合下,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的又一成果体现。

为推动滁州智能家电及配套产品走向世界,近年来,经开区管委会明确提出“质量强区”战略,通过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手段,提升出口工业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

今年,经开区正式启动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与省、市检验检疫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打造示范区建设保障、质量安全监管、风险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体系,不断推进示范区建设。

据悉,经开区现有企业5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3家,已形成以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为主导,以热水器、吸尘器等小家电为补充的从装备制造到生产、研发、设计、检测的全产业链体系,规模以上智能家电企业68家。1至10月,拥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企业实现智能家电出口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31%。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及非洲等100余个国家,在全省家电行业出口排名前列。

同时,经开区先后获得“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家电产品出口基地”、“安徽省优质家电生产示范区创建”等称号,拥有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16件、安徽名牌产品23个、安徽工业精品6个、滁州市市长质量奖12家,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64件,拥有企业技术中心3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

为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制定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培训、联合检查,建立纠正与预防措施等方式,开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经开区也给予大力支持,强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先后制定质量强区工作实施意见、质量品牌升级工作实施意见、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方案、智能家电产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出口智能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三年规划、滁州经开区发布质量诚信“红黑榜”实施意见等,提供强大政策支持。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实施意见,对获得质量管理奖,如中国质量奖、安徽省质量奖、安徽名牌产品、滁州市市长质量奖,参与或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等给予50万至3万元不等奖励,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和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在人才方面,引进博士和硕士参与经开区经济建设,实现园区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全覆盖,今年以来,先后免费为园区企业质量负责人举办全面质量管理师资教育培训班、质量品牌升级推动经济发展专题讲座、全国智能家电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专题讲座、质量品牌经理研修班,培训人次达1000人,为经开区质量品牌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达到应有实效,带动区内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产品尤其是出口产品质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区内企业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得以建立推广,现已覆盖全部示范企业,企业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企业积极参与制标、贯标活动,博西华家电、鲲鹏模具等一批龙头企业参与制定64件国家标准、26件行业标准、9件地方标准,目前一项国际标准正在起草制定中。 

(蒋宽 金娟)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