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干么会:相亲相爱三十载 家庭和睦福自来

干么会生活照

干么会生活照

相亲相爱三十载 家庭和睦福自来

——明光街道严岗村村民干么会先进事迹

 

     人物简介:干么会,女,1967年4月生,明光街道严岗村村民。

事迹简介:她与婆婆相处30年来从未拌过嘴,6年前婆婆患了白内障,她就一日三餐将饭菜送到婆婆跟前。她经常关心妯娌及邻居孩子,深受孩子们喜爱。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她一肩挑起家庭责任,任劳任怨。她的家庭夫妻恩爱、家庭和睦,曾获评明光市“五好文明家庭”。

 30年前,干么会嫁给明光市明光街道严岗村顾桥李永和的大儿子李亨礼;30年来,一家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尤其是干么会30年来坚持孝老爱亲,成为当地一个佳话。“勤劳朴实,孝敬公婆,亲戚妯娌融洽,邻里和睦,这么多年都这样,非常难得。可以说,干么会是我们村的骄傲!”严岗村党总支书记班德友如此说。

婆媳相处三十年,没拌过嘴

    干么会嫁到李家时,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距今已有30个年头。“30年了,大儿媳妇从来没有和我抬过杠、红过脸”,今年80岁的婆婆李从兰说:“自从六年前,我的眼睛得了白内障以来,看东西模糊了。她就一天三顿把饭端到我跟前,儿媳妇对我真好。”公公李永和也直夸大儿媳妇好。他说,家里家外,儿媳妇都没的说。

    大儿子和媳妇一样对老人很孝顺,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后,干么会和丈夫就在自家院子里给公公婆婆盖了一间房子,在一起生活。他们还给公婆房间还装上了空调和纱门纱窗。公婆的吃、穿、洗、用则全是干么会在操劳。

    在谈到孝敬老人时,今年53岁的干么会快言快语,“我们干家、李家有世代相传的好家风。我从小就受到父母亲孝老爱亲的教育。结婚后,亲眼看到公公婆婆尽心服侍外祖公16年,不离不弃。我与婆婆相比,差得就太多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家就被政府评上过“五好家庭”。

爱亲友如自家人,没厌烦过

    干么会不仅对公公婆婆好,而且对妯娌、小姑及其子女都十分关爱。

    妯娌难处,自古有之。但对干么会来说,就没有难处这事。小叔子与媳妇在家劳动时,常常一年有大半年在她家吃。后来外出打工,孩子就托付给她照料,她则管吃、管住、管上学。姑嫂六人相处也十分融洽,当天采访时正好有二位姑子到她家串门子玩,说起大嫂来是赞不绝口,直说,大嫂性格好,我们有时高言大语说二句,她从来都笑嘻嘻地,不生气,不放心上。

    几个小姑家的孩子也特别喜欢来舅妈家,“她们家每个孩子我都带过,白天与我上街下地,晚上我带着睡觉”,谈起与孩子们在一起,干么会满脸是笑,说喜欢他们就像喜欢自己两个孩子一样。

    采访中,婆婆不经意说了这样一件事。“儿媳妇不光对家里人好,对外人也心善。前段时间,天特别热,一个小商贩中午时到我们庄子卖牛奶,儿媳妇看天都中了,还招呼他吃了午饭再走。”

家里家外一肩挑,没气馁过

    丈夫常年在外带队搞建筑,无时间照顾家庭,家里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内有一摊子的家务事,外有五、六亩地要种,这一切基本上都压在了干么会一双羸弱的肩上。

    在面对繁重的家务、农活时,干么会选择了迎难而上。公公婆婆年纪大了,常常每年都要生病住院,这期间,她除了做好一大家的洗刷吃喝,还天天到医院去为老人买早点、夜陪护,悉心照料,直到老人出院。家里庄稼施药除草,她像男子汉一样头顶炎炎烈日,身背几十斤重的药筒奋战在田间地头,但从没埋怨过,更没气馁过。

    “我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中的一个,这些都是我们中国妇女应该做的事。”三十年如一日,用无怨无悔的博爱营造了一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干么会堪称是一位孝老爱亲的好人。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