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界首市光武镇一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10余年

初春的颍淮大地,早晚依旧寒气袭人。    

早晨6点,天蒙蒙亮,界首市光武镇黄寨村57岁的张翠萍就起床了,她先要去看看瘫痪在床11年的婆婆睡得好不好,然后烧上几瓢热水,给婆婆擦脸、擦手,到院子里喂鸡、喂羊,去地头抱柴禾回来烧饭……10余年如一日,自从婆婆瘫痪在床,张翠萍就这样机械地重复着每天的生活。

变故始于2007年的冬天。张翠萍记得,那年她嫁入黄家也近20年了。一直以来,丈夫本分勤快,婆婆体贴善良,尽管婆弟智力有障碍,但一家人也过得舒舒坦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77岁的婆婆黄李氏毫无征兆地瘫痪在床,视力也每况愈下。    

“婆婆瘫痪在床,婆家兄弟智力和语言都有障碍,我必须要照顾好家里,好让当家的安心在外挣钱养家。”虽然说不出大道理,但张翠萍意识到,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是她的本分。   

怀着这种最朴实最真挚的感情,张翠萍坚守了10余年,也因此错过了与亲生母亲的最后一面。

患病卧床不起后,黄李氏脾气不太好,经常骂人,但只要见到张翠萍,她总会像个孩子一样听话。10多年来,张翠萍每天做好饭,首先端到婆婆床前,并亲自喂她吃下。“擦抹刷洗、吃喝拉撒,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做。特别是头三年,婆婆不仅脾气暴躁,还经常拉在床上。”张翠萍告诉记者,三年下来,她从130斤瘦到97斤。    

在张翠萍的精心照顾下,黄李氏的身体日渐好转,能在别人的帮助下欠着身子在床边方便了。“尽管黄家姊妹们多,但大儿子28年前去世,大女儿也去世多年,还有一个女儿远嫁他乡,小儿子又患病。老太太瘫痪在床,要不是她儿媳妇伺候得好,可能几年前就没了。”邻居们都这么说。

这几年,张翠萍更加忙碌了,不仅要照顾婆婆、婆弟,还要照顾一个孙子、两个孙女和一个外甥女。    

善良、能干、孝顺,提起张翠萍,十里八村的乡邻没有不称赞的。在张翠萍的影响下,儿子儿媳打工回来后,都主动承担起很大一部分家务,年仅4岁的小孙女也常常到黄李氏的床头陪着唠嗑、帮着喂饭……这让张翠萍很欣慰。    

“摊上这事了,没啥说的,只有把婆婆、婆弟照顾好,把家照顾好。”张翠萍说,“婆婆也是俺的娘,孝敬她,照顾家是俺的本分,更是责任。”

原标题:界首市光武镇一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10余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