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杭州88吨危险废物偷倒至宣城 系层层转包后非法倾倒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杭州生活垃圾填埋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危险废物无处接纳。见有利可图,宁国人张某便和临安人丁某等勾结在一起,从2017 年11 月至今年1 月,分三次将88.545 吨废弃物非法倾倒在宣城河滩和河水中。宣城市宣州区昨天通报了这一起案件,环保部门已将废弃物全部清理,4 名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有毒废物里翻出破案线索

今年1 月19 日,宣城市宣州区环保局接到孙埠镇政府电话称:“境内水阳江边有人倾倒不明废弃物”。宣州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倾倒废弃物为工业废渣,倾倒地点为孙埠镇刘村陈村组西外河滩。当地群众证实,1 月10 日晚,一辆重型卡车向河滩倾倒一车工业废渣。

宣州区环保局对倾倒工业废渣以及周边水体进行了现场采样,第二天立即组织清理打捞在河道内的废弃物,现场清理出废弃物46 吨。

宣州区很快启动了公安、环保联动机制,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案件开展调查取证。民警遍访了周边群众,初步确认嫌疑人员夜里分三批用大货车偷运废弃物倾倒。但因夜深天黑,没有人看见运输车辆牌照、型号。随后,公安机关又调阅了周边监控,却发现不法分子选择偏僻道路,避开了路口监控卡点。

宣州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徒手在有毒废物中进行翻找,终于发现了两块保存较为完好的电路板包装袋,上面注明生产厂家为杭州联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雅士迪电子有限公司。

层层转包最终非法倾倒

联合调查组随即赶赴杭州对这两公司开展调查,两公司均反映其生产电路板的废料系委托杭州环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杭州环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他们对电路板分选后,提炼有价金属予以销售,粉碎后的树脂纤维粉应运输到垃圾填埋场填埋,但杭州生活垃圾填埋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无法接收该公司的树脂粉,他们便通过公司员工以700 元一吨的价格委托临安人丁某联系垃圾场填埋。

进一步调查发现,丁某又以500元一吨的价格,将这一业务转包给宁国人张某。张某在宁国市经营一家环保科技公司,但公司尚未配备处理垃圾的设备。见有利可图,张某便通过他人提供了“宁国地净垃圾填埋场”的营业执照和公章,联系孙埠人李某、余某,让他们帮忙选择地点倾倒垃圾。

2017 年11 月20 日、2017 年12月15 日、2018 年1 月10 日,他们分三次倾倒“废树脂粉”,共计88.545吨。丁某获利17709 元,李某、余某共获利24600 元,张某获利16400元。案情查实后,民警多次奔赴杭州、宁国等地蹲点守候,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归案。

周边水体未发现异常情况

记者昨天从宣州区环保局了解到,经调查,张某等人倾倒的工业废渣为废树脂粉,属于危险废物,该案件应认定为倾倒危险废物。今年4 月,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宣州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尚未处置的危险废物及时按照国家规定代为处置,消除隐患。

从案件发现当日至2018 年4 月30 日,宣州区环保局共计对倾倒现场周边水体取样监测四次,未发现异常情况;为彻底消除环境隐患,宣州区环保局与公安部门积极协调,共同组织对倾倒现场进行进一步清理。4 月30 日,现场倾倒物已全部清理完毕,共清理出166.82 吨倾倒的工业废渣及沾染的土壤,全部进入宣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处置。

记者昨天从宣州公安分局了解到,4 名嫌疑人对自己的不法行为供认不讳,4 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宣州区人民检察院正在收集固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的犯罪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证据,包括废物处置费、生态恢复费等,在日后追究张某等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将会一并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新闻链接

跨省偷倒接二连三

2015年7月 王某、许某等将1400 吨生活垃圾从浙江运到安徽凤台县境内填埋,导致土壤污染,饮用水源受破坏。案发后,许某等7 人被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10月 马鞍山男子王某等人将数千吨有害垃圾从浙江嘉兴运往当涂进行倾倒填埋,非法获利数十万元。随后,6 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倾倒垃圾污染环境罪,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8年1月9日 广德发布消息称,1 月5 日至7 日,广德柏垫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外来垃圾跨境输入倾倒事件。据了解,这些垃圾来自浙江,有200 吨左右。随后,执法部门扣押4 辆准备倾倒垃圾的车辆,并抓获6 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