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全面制裁 伊朗将继续留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已决定撤出伊朗核协议,并将重新开始对伊朗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英、中、法、德、俄)与伊朗达成协议,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重新对伊朗施加核制裁

特朗普说,该协议很不合理,因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受到任何制约。他表示,这个协议"烂透了",令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美国公民蒙羞。

特朗普当天称:"我今天宣布,美国将撤出伊朗核协议。我即将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开始对伊朗政权重新施加核制裁。我们将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在国际制裁下,伊朗出口石油和参与国际金融体系都将困难重重。

特朗普历来对伊朗核协议持批评态度,在选战期间就承诺退出该协议。他宣布决定后,立即签署总统备忘录,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将重启铀浓缩项目

特朗普在白宫话音刚落,伊朗就表示,该国准备重新启动铀浓缩项目。

伊朗总统鲁哈尼承认,假如美国退出协议,伊朗短期内将“面对一些问题”,但伊朗会继续留在协议,期望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的关系。

鲁哈尼说:"美国不尊重自身做出的承诺。我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组织,准备开始工业级别的铀浓缩。"

但鲁哈尼表示,在重启铀浓缩项目之前,他将"等几个星期",与伊朗的盟友和支持核协议的国家进行商讨。"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说。

资料图片:法国总统马克龙。

欧洲:表示遗憾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欧洲盟友普遍与特朗普政府不同调。法国、德国和英国发表共同声明说,它们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

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欧盟"决心维持"伊朗核协议。

安理会通过支持六方达成伊朗核协议的决议。

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伊朗核协议是"灾难性"的协议,他"完全支持"特朗普的"大胆"决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利说:特朗普"绝对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她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协议,只会使伊朗在国际上的不良行为更加恶化。"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比预料的更严苛

分析指出,除美国之外,伊朗核协议的所有签署国都希望维持该协议。

经过数周的外交努力,各国领袖基本上都已知道特朗普会做出怎样的决定。但是,特朗普的声明比他们预料的还要更加严苛。特朗普明确表示,将对伊朗重新开始全面制裁,几乎没有回旋余地。

在此形势下,试图与伊朗做生意的外国企业陷入了困难的境地。

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首脑一直承诺要维持伊朗核协议,但现在挽救该协议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据悉,欧洲企业将必须在六个月内停止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否则就将面临美国制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