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凤阳县来说,这一年具有极不平凡的特殊意义。在过去的一年,凤阳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主题主线,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把持续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创新淮甸,呼应大江北,开创了大美凤阳建设新的辉煌。

在过去的一年,凤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优于同期、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9亿元,同比增长9.3%,总量全市第2,增速第4。

聚焦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隆重纪念“大包干”40周年为契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坚定不移”要求,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整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摸底调查登记、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工作,农业农村部为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颁发了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激活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以县农商银行为贷款发放主体,发放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34.8万元。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实现了从“户户分田包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突破。完成小岗供销社综合改革,建成小岗村惠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

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加大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启动建立全县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充实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首批59名医疗卫生人才纳入周转池事业编制。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谋划新一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优化县乡收入结构,匹配乡镇履行事权财力,激励乡镇财源培育。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平稳过度,受到国家税务总局主要领导表扬。

聚焦实体经济

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认真贯彻“六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获评全市企业帮扶工作“先进县”。

创新发展取得突破。下好创新“先手棋”,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凤阳久有创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3亿元硅基产业投资基金,出台《凤阳县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县域经济振兴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实现全覆盖。

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151.3亿元,申报到位资金115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东方文旅新城项目达成框架协议,实现百亿项目零的突破;总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10亿元的福莱特二期、10亿元的德力玻璃城、10亿元的凤砂集团石英砂整合、3.5亿元的双星轮胎智能化工厂等项目成功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伊赛克电梯等4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顺利开工,瑞博钣金等43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小岗盼盼等20个项目顺利投产。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实现总产80.25万吨。全县新增流转土地5万亩,总面积达到58万亩;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8家,新增家庭农场1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2家,总数分别达836家和1495家。农业“两区”划定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6.8%。完成7.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稻虾共作”8000亩。

聚焦城市建设

大明中都焕发新颜

坚持以“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为引领,实施了总投资36.8亿元的57项重点城建项目,城市建设再掀高潮,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城乡规划持续提升。编制完成《凤阳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凤阳县“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如意河周边地块城市设计、控规及准修规》,启动编制《凤阳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凤阳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安徽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奖中,《凤阳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获一等奖并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凤阳被列为全省城市设计(双修)试点城市(县)。

城区道路更加通畅。东环路、永乐路、宜文路、东华路构成的一环加快升级,独山路、前门路、中都大道、凤翔大道构成的二环和东南外环、涂山路、S307构成的三环顺利贯通。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钟楼文化中心基本竣工,钟楼与中都鼓楼遥相辉映,再现晨钟暮鼓恢弘景象。中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养老服务中心竣工交付,体育中心、花鼓大剧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即将落成,文华公园、武英公园建成开园,洪武公园、皇城根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相继开工建设。

管理水平日益提升。不断完善资格预审招标操作方法,引进一批央企和特级企业参与大美凤阳建设,被省公管办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智慧城管系统建成使用,“两违”管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控违长效机制得到巩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