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学院更名“合肥大学”取得新进展

学校已成功增列进教育部“十三五”大学更名规划

合肥晚报讯 9月16日,记者从合肥学院官网获悉,两年多前启动筹建“合肥大学”工作的合肥学院目前已取得重要突破。

9月16日,合肥学院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聚焦一流应用型大学新目标开启人才培养升级新征程》文章。合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王其东在文章中提到,“今年,学校成功增列进教育部‘十三五’大学更名规划,建设合肥大学目标更近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时任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2016年省两会期间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已完成,于2016年1月底上报国务院。

基地确定的建设目标:把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改善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模式。蔡敬民表示,学校将在加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基础上,积极创建一流应用型合肥大学。

“在前不久的市两会上,合肥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建设‘合肥大学’写入合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2017年2月22日,本报就曾报道过合肥学院将升级为“合肥大学”的消息,合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文件,文件称,经合肥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推进合肥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力争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尽早建成合肥大学。这也意味着合肥大学筹建工作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合肥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合肥市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

事实上,蔡敬民在2019年8月调任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前,已透露了合肥学院建设“合肥大学”工作的新进展。

据相关媒体2019年1月报道,“办学层次的突破意味着,我们更名为合肥大学,已经解决了瓶颈问题,具备了基本条件。”蔡敬民说,更名为“合肥大学”,不是简单地换两个字,一方面是学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变,争建一流大学和学科;另一方面,合肥作为正在崛起的省会城市,也需要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合肥学院官网介绍,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地方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创始校长杨承宗是伊莱娜·约里奥-居里夫人的博士生,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建校伊始,就提出“适当收费、不包分配、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后勤社会化”的办学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原合肥联合大学和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合并组建合肥学院。

(潇潇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