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点赞!安徽131个景区执行免票新规定

今年6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了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受调查的1000余个长三角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身高兼顾年龄的仅为6.2%。对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各地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的规则,我省有131家景区接受了消保委的建议。

近四个月过去了,又刚刚过了国庆长假,合肥市这些景点执行地如何,记者于近日做了探访,发现已有合肥包公园等多个景点兑现承诺。而在全省范围,131个承诺景区均已执行了免票新规定,且基本在售票窗口进行了公示。

地点:合肥野生动物园 6周岁或者不超过1米2儿童免票

合肥市野生动物园位于蜀山区望江西路,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动物园门口发现,即使是工作日仍然有很多游客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今年62岁的退休老人李阿姨和自己5岁的孙女是该动物园的常客。李阿姨介绍,动物园60岁以上的老人是免票的,不满六岁的儿童也是免票的。“只要我孙子想来玩,我就带她过来,我们俩门票都是免费的”。

据该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是政府定价,收费依据是合肥市物价局合价服【2007】98号【2012】21号,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两者满足其一,均可享受免门票待遇。 “动物园主要就是带小朋友来游玩的居多,身高和年龄满足条件都可免票,对家长购票也方便很多”。

地点:包公园 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票

包公园位于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修建的园林,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该景点共有包公祠、浮庄、清风阁和包公墓四个景点,分为联票和单票,联票包含全部景点,单票只是包公祠。批准收费的文件及文号是合价服【2007】121号。“对于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可凭有效证件享受免票政策。国庆假期每天开门前,都有好多中小学生在等待进园,他们不需要门票,经常来”。

家住包公园附近的初二学生小王,周末基本上每天都会来此跑步,小王说,“包公园对我们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免费的,只要拿着证件可随意免费出入,家就住在附近,经常和小伙伴来玩“。和小王年龄相仿的小孙也笑着说,“我是免票的,经常来这玩,收门票的阿姨都认识我了”。

地点:李鸿章故居 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

李鸿章故居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家宅,坐落在合肥市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中段,是AAAA级景区。因为淮河路步行街是合肥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所以每天到李鸿章故居游玩的游客也非常多。28岁的小宋夫妻俩带着自己5岁大的儿子来此游玩,小宋讲道,儿子虽然比同龄孩子略高些,但也未超过1.2米,所以不用买票。另一位游客郑女士说,“经常带孩子出来玩,也自然知道要不要买票,身高和年龄兼顾是最合理的”。

该景点工作人员讲道,李鸿章故居陈列馆是政府定价的,收费的依据也是按照合肥市物价局的文件规定的。“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我们的儿童免票规则是兼顾年龄和身高的,如果有异议,可以拨打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

地点:合肥融创乐园 1米以下儿童才可免费体验

合肥融创乐园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庐州大道,今年8月16日,合肥融创乐园新增开放式入园新模式,游客无需买票就可入园。合肥市民刘先生带女儿前来游玩,刘先生说“虽然不要门票,但游玩项目没有之前开放的多了。一些刺激性项目是不适合孩子玩的,但是其他景区都是1.2米以下免票,不知为何到这里却是1米以下才能免票?”。

据该园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游客可以免费入园,但是体验游玩项目需要自己花钱,游玩项目价格在20-50元不等。“目前只对身高1米(不含)以下儿童实行免费体验游玩项目,但是只限于个别安全项目,并且需要成人陪同才可游玩。身高1米(含)以上的儿童需要购票。”

我省131个景区全部兑现免票承诺

本网记者从安徽省消保委获悉,在今年9月,该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景区官网以及携程、驴妈妈、同程艺龙、途牛、欣欣等旅游服务平台景区页面,对我省131家景区的儿童免票规定进行了逐一核查。

从实地走访情况看,131个景区均已执行了免票新规定,且基本在售票窗口进行了公示。从景区官网及各旅游服务平台核查的情况看,大部分的景区的页面信息没有及时更新,仅有黄山风景区、天柱山风景区、六安大别山主峰景区白马尖、六安龙井峡、八里河景区、芜湖马仁奇峰景区、石台牯牛降景区、桐城孔城老街、安庆市五千年文博园、焦岗湖风景区10个景区页面上明确注明了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内容。

“我们调查发现,合肥市包公园的免票范围放宽至18周岁,远高于政府的相关规定,要为合肥包公园的免费政策大大点个赞!”省消保委消费指导部主任胡茵告诉记者。

执行儿童免票 我省景区收入不降反增

执行儿童免票规定,会对景区门票收入产生影响吗?据省消保委提供的数据,从同程艺龙景点门票大数据来看,安徽景区今年暑期门票的客流和收入与2018年同期相比,客流量上涨约10%,收入增长幅度同比增长约7%。各地消保委在走访景区中了解到,池州部分景区7-8月份门票收入同比增长了近30%;黄山风景区7月份门票收入同比增长了9.07%,8月(截止到18日)同比增长了4.9%;黄山西递景区7月份接待人数增长了0.2%;黄山太平湖景区增长了1.5%;歙县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7、8月景区收入与往期基本持平;滁州市的狼巷迷谷、凤阳韭山洞、明皇陵等景区游客量有明显增长。

“儿童福利政策的制定是针对所有未成年人的,仅以身高标准来确定儿童免票,必然会损害到一部分儿童的福利,也是变相剥夺了一些孩子的福利,窄化了儿童免票政策的本意”。胡茵介绍说,安徽省消保委再次呼吁全省的景区企业,政府定价的景区一定要严格落实政府的相关规定,并在景区售票口、官网、微博、公众号、旅游网络平台等各渠道做好相应的公示宣传。对于可自主定价的部分景区,希望也能积极响应倡议,尽早实行身高和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记者 苏艺 实习生 曹佳文 盛佳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