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韦博英语“停课”学员“培训贷”谁来买单?

创立于1998年,有着21年历史的韦博英语,在国庆节后,上海、北京、成都等多地韦博培训中心相继被爆欠薪关门,面临无限期“停课”。10月15日,记者探访得知,合肥韦博英语从13日起,停课至今。据了解,目前,合肥市教育局、公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已经介入。

门店“停课” 学员按手印登记剩余学费

10月15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合肥韦博英语银泰城店、长江中路店和马鞍山路店均已停课。

位于长江中路百大CBD的韦博英语店内,仅有几名韦博英语的老师组织学员登记,现场几名保安和安庆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

“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课,现在主要是根据学员已经交过的费用和剩余课时进行核算登记。”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登记的信息都会盖上韦博培训中心的专用章。记者注意到,另一间教室里,还有不少学员在签名、按手印。

一位学员介绍,在这里主要是登记姓名、电话和欠款信息,之后会提交给派出所。

据了解,合肥韦博英语自10月13日突然停课,不少学员课时并未结束。

对于合肥韦博英语的问题,在10月12日的一份公告中,韦博方面称,是因为受到周边城市韦博学校关闭,影响到员工正常工作,形成负面恶性循环。

租期将至 数万“培训贷”谁来买单

“12日当天,我还在这里上课到下午4时,结果第二天就停课了。”之前在长江中路韦博培训中心上课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国庆后,尽管各地韦博有报道说出事了,但班主任表示合肥这边不会受影响,所以自己也并未在意。

比起停课,让张女士更为糟心的是,自己每个月还要还1620元的培训贷。

张女士介绍,自己报读的是常规课程6个阶段课程,学费一共43900元,是用百度分期贷款分24期付款的。

“当时他们告诉我说,分期没有利息,我想想分期没利息挺划算的,所以就签了分期,当时就在韦博店里签的。”张女士表示,由于突然停课,自己还有13个月的课没来得及上。“课虽然停了,贷款还是要还,不还还可能影响到征信。”

在韦博现场登记的名单中,大部分学员学费在三四万左右,其中,学员主要是通过京东、百度、银行等平台进行贷款的。

对于10月16日租金即将到期的问题,不少学员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现在我们还能找个地方,如果这里也关门了,那我们去哪找人呢?”

后续解决 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据了解,合肥市教育局、公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由于涉及人员较多,有关部门将在统计了解后,进一步商榷解决方案。

据介绍,仅长江中路韦博英语的学员就有800人左右。一位韦博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韦博员工工资仅发放到9月,员工已经被“下岗”,还在办公的老师都属于无偿工作。至于问题如何解决,合肥这边并不能擅自决定。

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娅娟表示,学员可以保存发票、合同等相关证据,也可以起诉韦博英语,要求退还学费。“如果韦博的相关工作人员明知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继续提供培训服务,却在门店关闭前一段时间继续招生,然后卷钱跑路,相关人员将涉嫌诈骗罪。”

教育培训的预付消费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学员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考察他们的办学资质和办学实力,尽量不要一次性预付大笔资金,不要贷款支付高额学费。另外,在签订合同时,学员应仔细审查相关条款,如有必要可咨询相关律师。合同签订后,如果对方出现违约情况,学员可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必要时启动司法程序,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