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试运行

完成首例“5G+4K”跨省远程协同手术

互联网医院试运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健康网讯 10月17日,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启动上线试运行,同时,安徽省首例“5G+4K”两省三地远程协同手术也在当天顺利实施。

在线问诊 让患者“少跑路”“不跑路”

“太方便了!不仅不用去医院看病,拿药也有快递寄到家。”在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线上诊间的另一端,家住四里河社区的李大姐刚刚完成复诊,对于这种在线问诊的方式,李大姐连连称赞。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该院多个科室的医生正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诊间,在线接受患者询问,李大姐就是该院互联网医院的首批体验者。据了解,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能够通过图文咨询、线上视频问诊、线上开处方及检验检查单等多种方式,为复诊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提供便利的问诊服务。

目前,该院试运行的互联网医院基本实现科室全覆盖,患者在电脑端、移动端均可与互联网医院医生进行线上图文、视频问诊及预约检查等,取药时也可选择自取或快递寄送。“目前,在线问诊等已试运行一段时间,待相关监管平台等完善后,互联网医院将开通更多的功能,并正式运行。”该院信息中心负责人说。

安徽省首例“5G+4K”跨省远程协同手术顺利完成

当天上午9点,在距离合肥270多公里的濉溪县医院里,一台泌尿外科手术正在进行。与此同时,手术全过程通过5G信号和装有4k摄像头的手术系统分别传输到了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动会诊平台,由两家医院的两位泌尿外科专家提供远程指导。

记者注意到,在安徽移动5G网络、华为公司及德医云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支持下,濉溪县医院主刀医生不时向远在合肥和广州的两位专家请教,远程传输的画质和声音清晰流畅,无卡顿、无中断,几乎实现了三地同步。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这例手术是安徽省首例“5G+4K”跨省远程协同手术,标志着安徽省远程医疗实现了新的进步。这些技术的应用也将为医院医联体建设提供新的技术支持。”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安医大一附院院长梁朝朝表示,“这几年,安医大一附院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医院。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医院’‘互联网+便民惠民’。包括此次试运行互联网医院在内,医院通过完善微信、支付宝、APP等掌上医院建设,构建了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极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在讲话中向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上线试运行表示祝贺。单向前指出,互联网医院用科技的力量、信息化的手段,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推进省级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基层广覆盖,开拓了“互联网+医疗”的新空间。希望安医大一附院带好头,大胆尝试,做出特色,像管理实体医院一样运营好互联网医院,为全省人民健康做出新贡献。(陶敏 记者 王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