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宣城严管加油站用手机扫码支付 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完成整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如今,移动支付已出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加油站加油时,扫码支付并非个例。然而,用手机扫码支付也存在安全隐患。获得群众反映的这一线索后,宣城市检察机关近日向当地商务、应急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严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区域内使用手机。相关部门已向辖区加油站发布通知,并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在爆炸危险区域严禁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检察建议 易燃易爆区域严禁用手机

“当时有市民反映,现在很多加油站常常让顾客在加油枪边扫码支付,这存在一定隐患。于是我们要求各县市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高军昨天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在发检察建议前,我们到加油站进行了走访,发现确实存在工作人员在危险区域让顾客扫码支付的情况。”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乐玲表示,该院8 月底向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中表示,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手机在使用时会产生射频电流,可能会与加油站内的电脑设备引起感应,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会点燃空气中飘散的油气。根据相关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规定,加油站内“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

检察部门建议商务和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加油站进行监督管理,对存在违规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的加油站进行处理,并要求辖区内所有加油站严禁在易燃易爆区域内使用手机。

部门回应 已完成整改并将组织回查

记者近日在宣城市区多家加油站走访时,工作人员都出示了一份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9 月4 日发布的文件。文件要求各加油站企业依法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域严禁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扫码支付,并要设置警示标志。

一家加油站负责人介绍:“现在使用移动支付的顾客超过了一半。为了方便顾客,以前工作人员会带着支付码让顾客来扫,现在要求顾客下车到加油站便利店内扫码支付。”

10 月中下旬,宣州区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对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给予回复表示:已制定并下发了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的相关通知;开展了专项检查,要求加油站加强宣传严禁在防爆区域内违规使用手机扫码;要求存在违规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的加油站立即整改,经复查,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辖区内给加油站落实安全主题责任。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做法为典型,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已要求全市各检察院排查本地区是否存在此类行为,发现问题的,要及时督促有关机关纠正。

查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曹庆

【他山之石】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多个城市已经叫停

今年8 月,河南洛阳的媒体曝光了当地加油站扫码支付的隐患。一些市民反映,去加油时,有时油枪还滴着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就拿出二维码让扫码付款。随后,洛阳市应急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停止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

其实,洛阳并非首个禁止在加油区域内手机扫码支付的城市。早在今年4 月,南京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提示、标识等。

今年8 月底,厦门媒体曝光了当地两家加油站在加油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厦门市应急管理局随即约谈相关加油站负责人,督促其进行整改;制作禁止手机扫码支付的提示牌,并发放至全市加油站。

事实上,当前多数加油站还是支持扫码支付油费这种方式的,只是需要车主下车到加油站站房内扫码。一部分支持扫码支付的加油站也采用POS 机扫码,但不同于商场使用的POS 机,此种定制POS 机具有防爆功能。

【释疑解惑】加油站里手机支付 会引发油气爆炸吗

加油站的安全区域主要有三处,分别是办公室、便利店和厕所。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这一规定,源自2008 年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其中明确要求“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解释,使用手机导致加油站燃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现场油气混合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一定程度,足以让电路上产生电火花。所以,在加油站内接打电话或使用手机的其他功能引发油气爆炸,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概率非常低。“只要我们支付的地方远离加油枪,危险系数就会降低。”

宋宇波表示,现在很多手机是触摸式智能手机,这种手机相较于老式按键手机,使用起来更加安全,因为它并不会有一些机械式的按键操作,所以产生电火花的可能性就小了。

即便如此,安全无小事,加油站理应遵循安全规范来经营,能扫码和不能扫码的地区需要明确。这样大家在消费时,也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